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使湾创投的6月2日DEMO DAY在7小时前结束,与会分享的11队创业者们的市场挑战刚刚开始。

这是天使湾聚变第二期,共11个项目,包括下厨房、贝壳、瘦身战争等相对成熟的网站。为2日活动,天使湾的系列相关海报主题都是“2”,据创始人庞小伟介绍,“六二”是杭州方言骂人傻瓜的意思,但在这里却是潇洒自嘲,2是一种独特品质与选择。

总体来说,相比第一期,这次的项目和团队都更成熟了。

 

两面“百里挑一”

同时在杭州虎跑山庄租赁会场的两拨人,是迥然不同的“百里挑一”。天使湾所投项目的这些年轻人,目前失多得少,未来的成功几率也很低,但他们热情洋溢。大家轻装上阵,让他们两眼发光的是产品和愿景,拥有不羁的灵魂。

另一拨人,是某大型央企浙江公司的招聘会现场。从一楼到二楼,共设四个面试点,两百多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在走廊排队等候。黑色西装,白色衬衫,黑皮鞋,眼神充满期待。这家公司加上中移动的年销售相当于中国民企500强的销售总额。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曝审计署数据:该公司和另一同行巨头涉嫌在2011年少报了28亿元利润(向国家上缴的比例为纳税后利润的10%约近3亿元)。

对比如此强烈。这是当下年轻人的两种极端选择,国企求稳、创业追梦。彼此面面相觑,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创业者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注定是少数派,常有孤独,相对专注,有热情,他们是最棒的“二”青年。

 

海归与草根团队 大需求与小众应用

第一个亮相的项目是“瘦身战争”App,负责人洪德伟,定位“利用碎片化时间,面向女性用户的‘体感瘦身+社交’游戏”。5月16日上线以来,15天已累计4.1万用户,在App Store的中、日健身类排行榜都进入前五名,德伟与技术合伙人目前共带领11人团队。希望融资300万元,稀释10%股份。

德伟毕业于东北财大,曾就职美国大公司,管理过百人团队。这种范儿,是成熟淡定。小小遗憾,开了个不好的头——技术等合伙人一语未发,随后的其他两人及以上团队也是如此。

这可能会是个好项目,因为它有大需求。我的一位女同事,为了参加五一期间大学某男同学的婚礼,3月份起就决心减肥,甚至不惜去医院打了三针轻掉三斤,随后两月里每日节食,到五月份,减掉十斤。只是,因为她太紧张当年的老同学们看到她胖胖的样子,竟记错了同学的婚期,最终没有参加。

另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去街拍的时候发现的:所有女人或女孩模特看到自己照片的第一句话都是“好胖喔”,虽然其中有些已经连80斤都不到。这个时代的女性,以瘦为美。“瘦身战争”无疑拥有海量潜在用户,它的东西如果能更好用点的话。演示时,产品使用的部分效果不流畅。它的机会,或可参照当年游戏版的“劲舞团”,要High。

美妆易购App是第10个出场的项目,负责人蒋磊,定位“MM们随身的美妆助手”。它跟瘦身战争有点接近,目前已有部分收入,主要依赖当当网等站的引导购买分成和品牌广告,未来或当前噱头是成为用户美妆助手。

看上去,页面还不够精致,应该要不断迭代。它也属于大需求,但切入点更功利、便民。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南工大、南大等。

第三个项目,是爱美图(youwenmeitu.com)。负责人王玉龙,微胖,酷酷的,定位项目为“社会化智能图片搜索引擎”。王有美国哥伦比亚、哈佛大学及微软公司等学习、研究与工作经历。

输入文字乃至段落(“为您的文字作品 寻找一个伴侣),出现精美配图。演示的时候,出过几张图,并对比GOOGLE、百度等搜索显示,认为在保持客观的同时体现了美感和故事。我登陆网站后发现暂为内测,一时无法使用。

联想到淘宝图想(以图搜图),还有Google的“手气不错”。事实证明,手气不错是Google公司最酷的产品之一,也是拥有最少用户的项目之一。搜索引擎多提供想象和发现,而不是过多主张(这个是新浪的活);即使贪婪如百度,做了“框计算”,能在它的搜索当前页面播放譬如土豆、豆瓣电台的视频,我也都会坚决跳开,尽管它仍然用的是来源站内容和服务。

没有任何技术能计算或代替人的情感。一些美国机构曾号称发明了写稿机,但真正的文字工作者是对它呲之以鼻的。汉字含义之丰富令人赞叹,如最简单的“你好吗”就有四种以上解读:1.你好吗?(《情书》里雪山顶的呼唤“你好吗,我很好”);2.你好吗?(熟人间的见面问候);3.你好吗!(挑衅语气,你也好不到哪里去);4.你好吗,(欲言又止,好久不见……)

个人认为,只有相对低端或偷懒的网民,才会期望有网站做主为他选图(暂不论网站提供的准确率、表达性),选用美图(暂不论版权问题:许多是摄影作品,可参考百度MP3?),但他们会写字吗?博客吗?如果只做微博里重复抒情的低端用户配套工具,它的容量有多大?

不过它很酷,不是吗?玉龙在结束时表示,“你们可以发私信或邮件给我,我们感兴趣的话,会跟你们联系”——如果是要发这样段文字,爱美图会出来一张怎样的图?我猜:是技术男信心十足、不擅沟通的扎克伯克?还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愤青,在许多前辈面前放肆?

第四个项目是云际(yunjii.com),项目定位为“帮助用户制作精美的专题网页杂志,并互动分享”。负责人王乔与搭档共四人,都是江西财大同班同学,自嘲“草根也可以有梦想”。他演讲的声音,高于正常分贝50%以上。演示了方韩之争的案例与现有网页专辑,如方便整理系列相关文章、专题。有数据显示,目前注册用户5000人,活跃用户300人——平均每日使用时间35分钟。

可否改域名?谁会用?用来干什么?这件事让网络冲浪和信息处理变得繁复,除非是分享欲很强的一些人——可是她们大概有个美图秀秀处理完照片就能发微博了。真的,真的,不然还要怎样?它本该是一种高级网络行为,但实现的时间成本和再利用和展示价值不大。它有用,但恐怕会小众。

 

愿景向左 商业往右

街区同时拥有网页版(jieqoo.com)和App,它是第二个演示项目。他们太敢想了!定位为“买方驱动的实时本地化交易平台。”

我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这个名称,嗯?它怎么超过或绕过街旁网?及到听完团队的8分钟分享,有惊喜。何麒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它的豪华处在四人团队中竟还有他的双胞胎弟弟何麟,同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硕士研究生,投影PPT上团队照放了兄弟儿时合影。

海龟技术派,要通过线上平台解决中国的个人事务与愿景交易问题。何麒现场举例,比如有人标价出卖天使湾秘密,价值10元,就有用户提供答案?有人跳伞时忘带伞包,就求助在场天使?在外婆家等餐馆用餐时,因为排队人数超过三十人,在街区发邀请出价35元看是否有人愿意转让前十的号子?在电影院看大片时,没票了,出300元看是否有人转让?

据其提供的数据,目标客户为学生和白领。目前以浙大为试点,已有一千多名用户,共发布金额合计30多万元,成交3.7万元。

说实话,网民很难相信它的金额和实际兑现。我登陆网页版后无法查看其他愿意、已经实现愿望与事项的过程与结果,迅速离开。支付体系还在其次,关键问题是那些交换的东西和筹码,学生群体在校园体系内周转的,最多是自习室位置或阳光操场位置或旧书物转让,最潮的愿意也不过私下交换*片吧?

就商业逻辑而言,街区演示时提到的案例,都很难实现。社会化和校园内的最大区别就是人们时间更少,更功利,更松散。但凡热闹的餐馆,都是卖方市场,而中国人是看哪里热闹就去哪里。更致命的是,“你”发的东西,别人如何看到,如何及时响应,为何参与?千分之一的几率都没有,没有用户交互,就没有种子用户,它是个空中楼阁。另外,奇货可居的电影票、演唱会门票,大约还是现场黄牛更积极、活跃。

当然,我十分欣赏麒麟兄弟和他们的两位搭档。他们的努力和兴致,也正是我们许多人缺乏的。

第五个演示的项目是蝴蝶效应App,比街区更直接切入商业现实,“基于增强现实的,商家优惠信息营销平台”。团队共5人,大多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负责人龙一民曾在腾讯工作7年。嘿嘿,他们真该去请教零售业门户网站联商网的人,银泰、家乐福等商超的促销活动如何开展,有哪些网络促销机会与合作空间?

传统商超的营销模式已历数十年保守与创新。诸位倘若研究过代表性零售企业在新浪微博的账号就可见一斑,大多找不到自己的用户,也无心投入。以超市为例,总部太大,门店太小;以电器为例,苏宁国美早就巨资自主发展电商;百货都是单店为重及同城效应,而逛街则是消费者购物最大乐趣,各品牌供应商发展也花样百出,商场专柜、专卖店直营或代理等各种模式,个中复杂一言难尽。演示的东西看起来很酷,但我看不懂,因为我正在担心他们和我一样找不到零售、品牌商的痛点和需求。

 

前度刘郎今又来

小恩爱(xiaoenai.com)和对爱(duiai.com原名“捉婚”)项目的创始人都是第二次来了。他们是天使湾聚变一期的“海盗”(那时候,整个聚变团队常自称海盗),他们的团队成员还吸纳了几位同期中项目下线后离开的技术成员。

谈情说爱、谈婚论嫁的两个网站,在继续和改进。

黄宇韬作为小恩爱项目负责人,第六个出场,项目定位“一款专为情侣打造的移动应用”,目前团队3人。很明显,他们的团队成熟了,“失败的经验教训”也被宇韬作为项目推介优势之一。这次有“亮点”,如吵架了“佛祖会劝架”、当你们想小邪恶,苍老师为你们研究最佳方案……似有不妥,但很逗,或许这也是该站最大挑战,情侣关系是世上最私密、个性、感性、不讲理的关系,情侣互动如何来晒?

“摇一摇开通“,方便;”当你们准备见面“,轻松掌握彼此的的路况和距离……挺有趣。

宇韬能坚持,非常不易。请加油。 

第9个分享项目是对爱(原捉婚网),负责人晋明会,“免费、靠谱可联系的婚恋网站”。明会做这个网站的最大理由据说是他曾两年内被母亲逼着参加各种相亲,包括主动登陆使用国内全部婚恋交友网站,均不如意,被归纳为:收费、不靠谱、无法联系(某上市婚恋网站财报称,82%的用户每月登陆一次该站)。

有意思的是,它开放式引入朋友评价等外部社会化互动,一切免费。挺好,只是,谈婚论嫁这件事,免费的阶段有限,毕竟跟百姓网二手物品交易大不同。怎么收钱,怎么扩大用户量级是它的未来任务。

 

创业者总是新的

下厨房(xiachufang.com;APP:下厨房),定位“一个提供家庭煮夫煮妇记录、交流美食的生活平台”。负责人王旭升单独从北京过来演示,介绍下厨房目前每日新增用户近千等数据,发展趋势良好。结束后,旭升在现场甚至为三位自称粉丝的与会嘉宾送出了签名版名片。是今日项目中最稳妥的一个。

第8个项目是杨雷的贝壳(buykee.com),定位“中高端的购物分享社区”。实际上,他的网名“飞扬新锐”应该更加有名,演示中展现的几要素之一“发现你的购物DNA”也比目前定位要更加鲜明带劲。杨6年来坚持在化妆品电商领域耕耘,目前团队已磨合4年,包括一次唯伊网创业失败经验,目前团队8人;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以及能做什么。

散会后自由交流时间,我看他背着黑书包从后边向舞台走去,因为有人喊贝壳。我朝杨微笑,他也笑。突然觉得,这样就挺好,没去打招呼;因为今日,他有更重要的人要见。但我们彼此认识了,不是吗?

这样的人,应该比其他创业者更有机会遇见未来。

压轴的第11个项目,是易客,它甚至没有留网址,因为它是今天最“重”的项目。端对端的服务,连接淘宝分销商和安踏等运动品牌商,定位“基于网络分销业务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负责人张建。目前每月已有300万元销售额,15万元收入,40人团队,与人合作4个大仓库,占有淘宝运动分销配送的1%份额。他计划三年后放大十倍,但如果没有新的资本投入,它最多只能承载两倍的增长。

 

虎跑了

阿迪(天使湾创始人庞小伟)在项目分享结束后简短深刻总结,“上次的学生团队比较多,我发现他们回去后就忘了自己的项目了,看到漂亮的女同学就先去追了……”更温和谦卑,却执着从容。第一次的DEMO DAY在万松书院举办,杭州相亲宝地与著名古书院;而这次的聚变2DEMO DAY的虎跑山庄所在的虎跑,有“天下第三泉”美誉及老僧梦虎传说。

昔日《封神榜》载,周文王寻访姜子牙,是因落魄时“梦虎扑身”被解曰将遇贵人。终得辅佐,成数百年江山。历来的虎,都是霸气、坚强。

阿迪的白发更多了,我见尤怜,却又肃然起敬。天使湾创投在聚变2,也迭代了一次。

就是这样。

 

 

长亭外每年一次的科技博客日^-^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