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有时候甚至还会下意识地怀疑“香港特色”新闻的真实性,因为他们的故事逻辑很特别,与外国不同,又跟大陆有别。其法治、公民意识很成熟,有时令人颇不习惯,但细想却是好的。且不说香港特首曾荫权近日为出访期间膳宿费用超标而再度公开致歉;连环保团体地球之友卧底百佳超市都能声讨“不应丢掉不新鲜但仍可食用的食物”,而百佳亦引起高度重视。

  这个“卧底”事件如果发生在大陆的商超,还会只有这个问题吗?不过,大概也没有环保团体去做这种事。只要记者卧底一周,回去后大笔一挥,如家、汉庭等酒店纷纷曝出卫生问题,而喜之郎也被指自己不吃果冻……
 
  熟食、水果丢得快一点这件事,简直不叫“事”,我们似乎向来有更好的循环或时间期限,顾客反映的也多是不新鲜,如有关部委今年一再强调超市要公示临过期食品,许多公司欲说还休。
 
  两相对比,除客观的两地企业发展阶段不同外,其实也有许多事值得大陆超市企业思考。譬如体现在内部管理、企业公关以及社会环境促成等方面。
 
  有百佳员工食用垃圾房内的苹果,遭询问时指苹果仍“食得”,但在卧底一再追问下,员工才改口称生果“全部都烂”,其后再指生果“不好看了”,所以丢掉。——请允许我稍试想象:“吃垃圾房中苹果的员工(该阶层普遍收入不高)是不是因为没有钱,不舍得自己买水果吃,才吃丢弃的苹果,或者偶尔把“好”的苹果拿到这里来吃?不会,每天几十个烂苹果要丢掉,这是合理损耗和养护常识,只可能是门店生鲜熟食组规定。”
 
  与此同时,从某种程度上看,它又是人性化的,员工若愿吃淘汰、无害食物,公司并不反对;这比两月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南京某五星级酒店清洁工因打包废弃食物而遭辞退,显然要开明许多,那只为标榜公司食物的新鲜。
 
  卧底向多名超市员工查询,均回答“丢的食物一定是烂的”标准答案,又指不可以把食物捐赠社福机构,“因为是公司政策”。——这篇报道以及引用的百佳员工反应,比较系统客观,让人一目了然有判断的信息素材。显然,香港超市对外严谨及制度规范,员工是久经训练的,才能如此统一。在没有很好的第三方机构见证、协助的情况下,企业确实不便捐出处理物品。捐食物,或者地震苹果,不少大陆企业倒是喜欢的,不过那更多只是公益公关与营销企划,而非公益慈善。
 
  一个拥有环保团体关心食物浪费而非安全问题的地区,一种具备企业自信、坦诚对外而非巧言令色的商业,是健康有益的香港特色超市业。
 
  由此可见,大陆企业当见贤思齐,对内严格,对外开放,才是企业向前的重要进程。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