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8日下午,绿城房产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九龙仓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九龙仓以每股5.2港元价格认购两批绿城中国配发的4.9亿新股,以及25.5亿港元可换股证券,总额为50.98亿港元。认购分两次完成后,如果可换股证券全部转为绿城股份,九龙仓将持有绿城大约35.13%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令人唏嘘不已。
 
  面对在场的上百家媒体记者,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微笑“认错”(个人决策导致的绿城高负债时代),但同时表示,根据协议,九龙仓3年内不可以把该批可换股证券换股,因为绿城准备3年内赎回,所以九龙仓不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据悉,双方合作前,宋卫平持股33%,副董事长寿柏年持股23.4%;第一批股份完成后,宋将稀释为27.5%,寿则占19.5%,九龙仓18.4%……
 
  绿城“被破产”和宋卫平“被调查”的消息在近年屡传不止。这次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颗定心丸,譬如股民反应,绿城中国11日复牌后股价大涨33.46%(至7.14港元)。
 
  同行里的中国SOHO董事长潘石屹当晚在微博公开祝贺,希望绿城和九龙仓合作成功。
 
  不禁想到万科。三年前,性情中人宋卫平曾炮轰万科,“2008年以前,万科是我们的一个学习榜样,但现在不是了。我们去看过杭州万科的房子,我们要是造出万科那么粗糙的房子,我们的项目经理要跳楼自杀N次!”
 
  2006年,宋的杭大历史系82届同班同学周庆治退出房产业,把他的南都房产股权全部转给了万科,宋、周两人曾并称浙江地产业双子星座;而董事长王石(实际上持股比例极低,基本上相当于顶级的事业经理人,仅领年薪近千万元)几乎神话的万科,12年前就引入了单一最大股东(10.8%)央企华润集团。
 
  据绿城某高管透露:中投公司曾多次与绿城密切接触并希望进行股权合作,最终被拒;绿城选择了同为民企的香港怡和系九龙仓,董事长宋卫平、副董事长寿柏年等人不愿与国企合作。所以,从本质上说,绿城与万科不同,但行业命运却有共通处:为资金链而妥协,或寻求合作。
 
  也是8日下午的杭州,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吉姆·罗杰斯在浙商传媒主办的2012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三四年当中,中国出现了房地产泡沫,中国政府现在采取措施进行调控,它是正确的,而且这种调控降温仍在持续”。
 
  绿城的房价一直偏贵,这两年也坚持不降价,有高度品牌美誉,几成房产品质代名词,在杭州部分市民心目中更有建筑、人居启蒙的味道。不仅如此,它的配套服务延伸产业也做得很出色,比如物业,作为旗下物业公司的绿城物业,已进入杭州许多中高端写字楼和大型机关单位,提供物业管理输出。
 
  大器晚成的宋卫平,有理想主义情怀,文史功底深厚,与同学寿柏年及其他元老共同创立绿城,终成霸业,却遇国家宏观调控,又兼一定程度上的公司急剧扩张带来资金链压力和内部管理问题,以及上月辞职后发公开信《公若安好,便是春天》给宋卫平的公司某总监级员工,提到的公司运营缺陷。
 
  这次合作,无论最终绿城发展如何,宋等民企创始人的英雄主义注定蒙上悲情色彩,个人话语权必将受限,九龙仓将拥有两个董事会席位……但绿城能有今天,岂非正因有宋卫平的魄力与独断、企业家精神?规矩严谨的企业,有几个能做到绿城的程度?而九龙仓又绝不是财务投资者那么简单,它是五年后有控股计划的现二当家,虽然其房产销售目前仅为绿城五分之一……
 
  一个真实的完美主义的故事。宋某次考察绿城新楼盘,发现一些楼的外墙面有瑕疵,就是几块花岗岩的颜色与附近花色略有差别,原来是那批采购石料中的3%材料的色差,宋当场发火,毫不通融,交代全部敲掉重做。多花了两三百万元。这种事,以后还会发生吗?
 
  「个人博客长亭外 微互动@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