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近日,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绝对是耻辱……”他说的是爱马仕造假案,爱马仕国际15日发布声明称,法国警方捣毁了一个专门制造、流通和贩售“山寨”爱马仕包的造假团伙,分别在巴黎和里昂逮捕了12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包含数名爱马仕现任和离职员工,部分产品经其官方渠道进入欧美、亚洲等地市场,销售总价或近1.5亿元。
 
  这更像是中国消费市场的耻辱。中国市场更堪危险,品牌官方称互联网渠道80%以上的爱马仕商品都是假货,中国区尚无统一销售服务中心,全部17家专卖店和2家机场免税店均不提供验货服务,“我们店里卖的一定是正品……要验货,得去法国总部”。
 
  品牌方“爱管不管”,消费者“爱假不假”,这就是爱马仕与中国市场的故事类型,暧昧不清的奢侈品中国市场姿态。
 
  略早点的新闻,美国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就爱马仕和博柏利(Burberry)诉讼中国网站卖假冒产品及商标侵权案作出判决,爱马仕和博柏利分别获赔1亿美元(必将遭遇执行难!)。
 
  多少国人对国际奢侈品趋之若鹜?硬生生让路易威登的包包成为街头巷尾约等于早年解放鞋、永久自行车一般的流行,却真假难辨,这是典型的不自信和媚俗呀!
 
  十天前的《南方周末》头版文章,曝光世奢会中国区是个皮包公司,首席代表欧阳坤是个大忽悠,但这个机构的人近年出席安排各种会议及展览、收费为商业地产或高级会所颁发指定荣誉,在圈内混得八面玲珑。这厮就像假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量不同程度弄虚作假需求的企业与机构、个人,所以才一拍即合,彼此各取所需。近日东窗事发,欧阳拒不承认,相关曾合作机构则三缄其口。
 
  再早点,两会期间“爱马仕腰带哥”事件让许多中国人知道这个品牌。那个期间,我看到一位女同事的腰带也是这个牌子。
 
  令人动容的是:在法国“买假”最高监禁3年罚款30万欧元。奢侈品时尚之都的法国,竟在消费领域有此重典,对品牌的保护何其重视;相比之下,假货猖獗的中国市场,连商家造假都未必受到必要惩罚,委实值得深思!为什么法国本地假货少?一方面是有关部门、行业惩罚力度大;另一方面大约是大家的审美和判断了,假货市场相对狭窄。
 
  九年前效力温州某物流企业,一天傍晚看同事C兴匆匆指着自己的公司西服工装说,“瞧,乔治白”。原来他和司机D去平阳乔治白厂区装货的时候,顺手拿了十几个乔治白的标志小铜牌,他和司机都在自己衣服上别了一个。时近十年,我依然记得他的眼神,能发出光来——对略高于自身消费层次的品牌的戏剧性拥有。放大了,也是许多中国消费者购买假冒、山寨、A货奢侈品的主要诉求和心理特征,一点点阿Q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的品牌企业在哪里?譬如上文提到的乔治白,它能满足十年前某运输公司年轻人的虚荣与幻觉,后迅速抛弃。同样是丝绸,浙江丝绸企业曾赞助浙籍两会女代表一批旗袍,后被提前曝光并受争议终放弃,是W企赞助的;其中S企业,曾当面向电视台某女主持人赠送丝巾,被当场拒绝,因为她说自己只用爱马仕。实际上,爱马仕的许多原料,都是从位处湖州的S公司订购的。
 
  品牌、政策、质量、企业、渠道等,从来就不是单一的问题,而是个循环生态,尤其值得有心的零售经理人去推演和反躬自身。爱马仕配合警方打击造假得力,单价之高堪比中国同类商品数百倍,对华渠道与市场政策耐人寻味,中国网络渠道假货横行且诉后执行难……
 
  知耻近乎勇!望中国购假销售者自重,品牌供应商自强。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