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办公室每天送来七八份报纸,其中可读性较强的有《21世纪经济报道》和《钱江晚报》。来说说钱报,特地读了记者莫利萍的文章《遭遇增长的烦恼,如何寻找新动力》,她采写了杭州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民强、银泰百货集团CEO陈晓东、杭州解百总经理王季文、铭德广场·利星名品董事长陈敏、砂之船总经理傅蔚阳、衣之家时代店店长洪佳薇、苏宁电器杭州大区总经理罗庭树等七人。

  索性隔空与这七位零售老总聊聊他们的商场。
 
  “摄影爱好者”童民强的个人微博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2月13日。据我所知,杭大的基层员工因为老总有微博,都乐开了花,有关年终奖发放、食堂服务、自行车被偷、培训与客户孰重孰轻的问题频繁抛出。
 
  童民强暂停微博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应接不暇的此类问询,又不便置之不理,索性潜水或另开马甲。他的管理团队倒是不会公开给他添麻烦,一位在职十年的中层干部便曾向我表示,“我不敢上去(微博)和他聊,不能玩,他是我们领导呀。”可见训练有素。
 
  微博时代,扁平化的互联网渠道,对童民强等所有零售业掌门人提出了新要求,是全新的企业管理与发展问题。而定位高端的杭州大厦购物城所面临的挑战,恰恰也类似,网购尤其是海外高端代购兴起,去香港越来越方便,银泰等连锁百货大量布点,外资百货连锁进浙,都是全新挑战。这种外部条件的变化,游戏规则非任何一方一家所能左右,趋势全由经济走向、消费实践等共同塑造。他说,“今年形势不好,杭大正好练内功,同时会有一两个大牌进来,明年再图大发展。”
 
  把银泰陈晓东放在第二位,其实是有些“委屈”他的,他所代表的银泰百货集团毕竟是连锁数十家规模,销售总额两倍于杭大的企业呀。不过,钱报是都市类媒体,杭州人实际上更熟悉一家大店的经理人,而不是深居背后的资本运营高手级总舵手。比如银泰武林店历任店总,其实也比一般集团副总裁在本地更活跃知名,像厉玲、刘索萍、马其华等人。
 
  他认为“动力源源不断,零售业不会有问题”。实际上,早在三年前的联商网大会上,陈晓东以银泰集团总裁兼CEO身份首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与其争论乐观派、悲观派,不如做务实派,现在我们有什么可以做和想的,可以实施下去,是更加现实的问题。”
 
  第三个,毫无疑问就是解百王季文了。四年前某晚,我搭车从金华回杭,车上坐着某化妆品上海公司市场经理,上了延安南路,她马上右手指点,“看,往北银泰武林,朝南是解百,这两家专柜的生意抵得上浙江省其他25家门店专柜的总额。她们的楼层经理让我往南,我就不敢往北,让我往北,我就不敢往南,我这一年工作成败基本上靠它们”。那一年,银泰武林店一楼年销5亿元,解百最好的楼层也有3亿元。
 
  杭州国企百货翘楚非解百莫属,甚至在全国也不多见(注:杭大的外资股份已超国资杭州旅游局)。它的成就,首推经营及公关风格沉稳朴实,其次中老年顾客盈门,又对早期杭州零售业影响深远(知名百货经理人厉玲历经杭大、银泰、利星等店,终归“解百高级顾问”,说是早年曾受教于解百董事长周自力)。若用金庸武侠小说作比,它的团队仿佛是全真七子一流人物。若随笔闲扯几句,杭大倒像崆峒或华山派,银泰如明教,利星是红花会、砂之船是巨鲸或黄河帮、衣之家如姑苏慕容世家、苏宁杭州则是名门分舵。
 
  再来看利星。公司董事长陈敏说,“快时尚”抗寒,店里开满了优衣库、ZARA等大店。然后呢?我所顾虑的,这个店的店中店品牌之强远盖商场,消费者常说的句式恐怕是“去优衣库那里,那里有个利星呢,再看看ZARA”。
 
  这个店,有全杭州最得天独厚的位置,无论是毗邻西湖,还是与延安路平行的湖滨路上游人如织,附近湖滨名品街亦生意兴隆;但它所在的物业,也曾是杭州最令人惋惜的商业烂尾楼。利星也有全杭州乃至华东地区屈指可数的资深百货经理人,那就是早年的台湾营销怪才王德金。王现任利星总经理及国内多家百货连锁企业顾问,他是陈敏的丈夫。
 
  砂之船开篇就说“它在重庆可是响当当的”,可见它在杭州尚鲜为人知。在我还没完整考察过它的商场时,仍然有些顾虑,说给年轻有为的总经理傅蔚阳。“半月前在你所在商场上方的杭州洲际大酒店参会三天,有两天是在你的餐饮街吃的,但我足足花了25分钟才找到路,从地面前往地下商场——如果当时还有其他任何选择,我可能就不会来光顾了。地段、动线,尤其是引导,如标示,还有人工,其他人怎样方便和愿意向消费者介绍你的商场,不管远近,这是个关键问题。”
 
  衣之家努力接近利星,它跟杭大、银泰并不在一个阵营,尽管它的总经理曾任杭州百货大楼总经理(可见平台资源的独特性)。场内品牌、陈列、营销都有点乱,但是大家都挺忙,顾客也热闹、喜欢,这大概也够了。我坏坏的想:杭大银泰的生意再差些再差些,经济不景气,衣之家的生意或许就会好些。
 
  苏宁电器杭州大区,含杭嘉等数城,已是百店年销售百亿元规模,都是总部资源匹配和物流、信息等四脚同行的效果。名门分舵。
 
  题外话,有关钱报采访,杭州万象城、国美等未亮相商场表示不知情无所谓不便评价等。
 
  杭州零售圈正在开始它的行业思考和未来开放竞争格局形成。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