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近日,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长崔智星要求,职员从7月开始,早上六点半上班。这种寄希望于员工多一点上班时间的殷切和焦灼,似更易滑向“一厢情愿”,究竟形式大于实质,很难就服务企业股东与广大消费者而自圆其说。
 
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长崔智星
 
  联商网特约评论:近日,韩国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长崔智星要求,职员从7月开始,早上六点半上班,大多数一线员工则提前到七点多,“总裁李健熙为何早起上班(有时6点上班),这其中肯定有他的道理。”三星公司称其非强制性命令,但以韩企严谨管理风格,贯彻实施当指日可待。有中国科技媒体因此解读为“三星启动危机经营”。
 
  看起来,三星急了。因全球市场竞争压力,三星公司励精图治,且对智能手机业务增长寄予厚望,但这种寄希望于员工多一点上班时间的殷切和焦灼,似更易滑向“一厢情愿”,究竟形式大于实质,很难就服务企业股东与广大消费者而自圆其说。
 
  很少有人会觉得清洁工早上五点上街有太大问题,卖早点的摊主和菜场商户、餐饮店主也都是披星戴月,那是因为行业特殊性(早上班早下班,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和主人翁精神(卖包子和菜蔬的都是个体户)。三星雇员却不同,令人怀疑的是:作为一家国际级高科技公司,单纯重复延长员工工作时间的动机和判断依据是什么,导致企业创造与生产效率低下是否不期而至,或因小失大?与此同时,作为雇员,却被以“总裁上班时间更早”为例对比强调,请问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同职级员工薪酬差异如何体现?
 
  公允地说,在全球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目前能与苹果公司分一杯羹的也就只有三星了。但苹果公司的各种消息显示,它只会挑剔并督促全球各大代工厂如富士康切实改善工作条件、工人报酬。
 
  倘若只要每天多花一两个小时就能增加5%-15%的效益,岂非喜从天降,三星有相应研发设计及投产能力与配套市场销售支撑?
 
  希望“员工提前上班”的情形比比皆是,不独三星,背后有两种语境和心态。一是维持公司发展,讳言“不裁员”,相比百思买全球近日宣布裁员1.4%达2400人似乎要好些;另一种,是很常见的东方企业管理制度纠结,“连我(某老板、高管)都这样了,何况你(低阶员工)……”——实际上大错特错,因为从个人能力、薪酬、贡献等维度综合考评发现,高管天然有义务和必要约束应付出更多时间、精力,却未必有权利动辄要求员工向他看齐。
 
  前日听某企业董事高管M分析,他甚至觉得中国企业、单位的本质,常是“一把手文化”,东方企业也多类似,“一把手是不知疲倦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事情,因为没有人去给他想,大家只做好他的要求和期望而已,所以老板常精力旺盛,经理层随时待命,员工则按部就班;一把手的权力也是最大的……”新华都总裁唐骏当年效力盛大网络期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但盛大老板陈天桥又常比唐到得早,走得晚,也未见盛大尝试军事化管理,员工每天提前上班数小时,此为一例。
 
  合理推断,三星若严格要求员工提前上班,恐怕有成为笑话;若仅为高管号召并部分员工响应,则可视作全球经济形势下行中,大企业未雨绸缪的决心与士气展现。
 
  结合三星未来发展与激烈市场竞争格局,不禁联想到兵法中的“增兵减灶、减兵增灶”策略,还有三国时诸葛孔明的“空城计”故事。从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和消费者心理影响等角度去看,它都更应该学习同行苹果。让消费者购物后引以为豪或愉悦的,除了超薄技术,还需要更多超酷超炫的用户体验和公司传说;与此同时,虽竞争激烈和市场艰难,也绝不能公开乃至无端要求职员全部提前上班,而应该多鼓励员工精益求精,创新发展,这样才跟科技型公司品牌美誉及形象相符。这个“提前上班”说,可能要损害三星公司公关推广费用里近亿元的成效。
 
  消费者关心的是买到好玩好用可靠的手机或电脑,股东关心的是企业利润与未来潜力,只有车间主任才会每天想手下七八个伙计的产出。三星的人力资源体系,要配得上它的国际化科技大企业的程度,进而有效服务并推动企业发展。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