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星巴克公司将在美国某墓园开出分店,选址在教堂内一处房间,经营面积较少,“希望丧家亲属在伤心送走亲人的时候,可以有个休息的地方,放松一下心情……”这则消息在中国网络上几乎没有引起讨论,它其实是一件大事。

 
  数年来,关于星巴克门店选址的最热事件莫过于央视主持人芮成钢造成的“故宫星巴克店被逐事件”,在这个意义上讲,星巴克专注咖啡,积极开拓网点,一以贯之的是高于普通同行的企业发展理念、策略与雄心。选址墓园,无疑是一次对人类生命的特殊理解与致敬。
 
 
  美国部分墓园区域有教堂,大多墓碑洁白纯净,墓地庄严肃穆,没有悚然与诡异感,这些都是它跟中国墓园的基本区别,但终归相对冷清,与商业连锁普遍选址原则不同。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愿意参与并且能够建设墓园服务配套设施,它就承担了一定社会作用。教堂用来告别亡魂,墓地用来安放死者,而星巴克咖啡此举无疑为园区扫墓、吊唁者提供了贴心小憩处——最接近外部社会的地方,离生者繁华地更近一点,又是与死者最接近的温情、暖色所在。
 
 
  除了基于社会效应和对生命全程的尊重外,它也有特殊的商机。在美国,有100多个国家公墓,其中首都华盛顿波托马克河边的阿灵顿国家公墓最著名的(多安放有功劳的军人及其家属),总占地面积612英亩(约2.48平方公里),1864年以来约近30万人安葬于此,平均每周安葬18人。它甚至是不少人去华盛顿旅行的必经之地,
 
 
  还有其他三种性质的墓园,包括当地的郡或市所拥有,教会或寺庙等非盈利组织所拥有(墓地挨着教堂,教堂挨着居民区),以及美国最普遍的私人墓园(美国公民有永久地权,不同私人公司经营,向大众出售)。究其实质,美国墓地多为方便生者与死者厮守,更为亲近、平和,而非中国墓地畏大于敬且每年仅清明节等特定怀念和拜祭。
 
 
  既有一定人气,又在其他咖啡连锁商所忽视的细分市场,另辟蹊径,星巴克此举当为试水并积累墓园系列运营规范,以充实到整体运营体系中。细节不必展开,当无可厚非。
 
 
  综上,当为星巴克网点战略叫好。也或为中国零售人深思,情怀与钱程并不矛盾,把心注入商业,处处是蓝海!(联商网特约评论 署名: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