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去年全国各级星评委共取消星级饭店806家,其中五星14家、四星54家、三星286家、二星416家、一星36家。假以时日,星评委少一点行政味道,多一份权威,多一点消费风向标的亲和,对酒店星级格局与服务有所促进及必要约束,那样的摘星才有力,授星也必可贵。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公布取消北京、天津、长春、大连、四川及东莞等城市的六家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据悉,去年全国各级星评委共取消星级饭店806家,其中五星14家、四星54家、三星286家、二星416家、一星36家。
 
 
  *星级酒店的传统,竟有些像社会上的国企改制:以前是“铁饭碗”,突然发觉说,要逐渐启用聘任制了,除了部分思路开明的人,许多人开始计较退休后的社保体系,身份转制后的工作,以及“身份”的好。许多星级酒店参评也是这个道理,有星时绝少按级配套提供如三星级起配门童,提供宾至如归体验等,但在定价和宣传时却以*星居然自得。另一方,就是星评委了,摘星斟酌是否公正客观,当初及今后授星考评是否科学、全面?
 
 
  凡涉评比,就有一定利益输送和品牌价值、偏差。比如全国景区的五星级风景旅游区评比,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文章分析“胡焕庸线”,该线中国东南侧以占全国43.18%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93.77%的人口和95.70%的GDP,压倒性地显示出高密度的经济、社会功能;西北侧地广人稀,受生态胁迫,其发展经济、集聚人口的功能较弱,总体以生态恢复和保护为主体功能。
 
 
  几乎80%的五星级风景旅游区如西湖、周庄等都分布在胡线东南侧,而实际上却有无数瑰丽雪山及壮丽火山等被评委疏忽,有地理专家认为至少有50%的五星级风景旅游区在西北侧。
 
 
  中国星级酒店,尤其是四五星级酒店,多集中在京沪深广等地,作为非自然景观的商业设施,它和消费经济、城市容量等指标更紧密关联,倒是与星级景点的评比略有不同。
 
 
  但不同酒店品牌、地区的星级酒店差别太大了。博鳌会议期间的高级酒店,连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都吃不消住;相当规格的房间,杭州西湖边的四星级酒店望湖宾馆标价是临平的五星级酒店天都城大酒店的1.5倍;同为五星级酒店的香格里拉酒店表现普遍优于万豪酒店,无星级的如家、汉庭部分门店的服务意识甚至超过万豪等高星级酒店。
 
 
  回到星级体系原点,高星级标榜酒店等级,更为消费者提供参考。如今是时候真正思考什么才是五星级酒店、三四星级酒店了!
 
 
  消费者口碑才是最好的星级体系,他们心中的星级评价,基于居住体验、到达方便、单价等。与此同时,是否为酒店员工提供必要的配套薪酬福利和成长规划也是重要指标。长久以来,有关五星级酒店的消息从无动人故事,如凤凰卫视曾专题报道,某投资人帮助上海某五星级酒店员工为行业性常态免费加班而提起劳动诉讼;南京五星级酒店开除带剩菜回家的女洗碗工等。
 
 
  稍延伸比较,三星及以下级别酒店品牌价值有限,汉庭、如家等经济型不入星酒店更物美价廉,桔子水晶酒店等酒店按五星级酒店设计却无任何星级。四五星级酒店在会议、旅游、商务等方面颇有市场,这与个人宾客入住不同。总而言之,为酒店业更重视和实际维护发展星级,更为消费者提供恰当参考,星评委就必须严肃摘星及后续跟踪,授星机制需更完善如结合除软硬件配套外的市场表现(四五星级酒店挂牌必须在酒店营业一年后)。
 
 
  假以时日,星评委少一点行政味道,多一份权威,多一点消费风向标的亲和,对酒店星级格局与服务有所促进及必要约束,那样的摘星才有力,授星也必可贵。(联商网特约评论 署名: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