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华东6店,干脆就当是买了物业,而不是欲说还休的易买得+新华都@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 ;正如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 ,其人名闻天下,广有财技,但从来就不会是个正儿八经的公司管理者,更不是零售人。
 
 
  近日,《海峡都市报》接福州市民林小姐爆料称,去新华都购物广场同德店购物,向工作人员询问如何办会员卡,被告知除了身份证以外,还需要水电费的账单时,林小姐十分疑惑。17日,新华都集团有关人士对此回应说,这是集团属下购物广场的一个“新的改变”。这个改变,想必学自易买得,我曾在杭州易买得店遇此情形,两次办卡成功,其他超市极少如此。
 
 
  而杭州的易买得店,目前已基本新华都化,除年初统一了信息、收银、采购系统后,上月卖场大调整,收银台数少了一半,入口处宽大走廊设了许多专柜,店堂内货架也多了三成,货品塞得满满当当,这是“新华都”等本土超市的普遍打法了,精打细算。卖场招牌、装潢、工作服等仍用易买得。
 
 
  新华都,在福州门店尝试引入易买得原杭州店会员体系及其他,在杭州原易买得店注入福州门店连锁运营体系。看上去很累!
 
 
  这样看来,新华都买易买得6家门店的价钱实在不便宜,除现金亿余外,更多成本将在陆续整合发展门店暨华东市场的整合成本及后期投入,最大顾虑或涉企业文化、制度、体系的融合。易买得原华东区的店,因为亏损,难免英雄气短;赚钱的本土零售商新华都,也欣赏、学习易买得的一些东西,这回学的是会员管理体系,却闹了个小笑话:福州市民和媒体感到“十分困惑”,新华都则连忙解释“这只是超市为了提供更准确的客户服务而做出的举措,不具有强制性”,遮遮掩掩学了三四成,担心却有六七分。
 
 
  我打一个也许未必十分恰当的比方。中国人现在出国,哪怕是去日本东京这样高物价的发达城市,也是要购物的,几乎是一种消费惯性和潜意识里的“扬我国威”,购物性价比远不如香港、欧美等地。买的几个奢侈品包、香水,常用不惯,配不起,多少有些别扭。新华都买易买得,偶尔也让人联想起蛇吞象,虎落平阳等故事。
 
 
  由此可见,新华都连锁发展,亟待解决两大问题:华东区门店作为新华都省外拓展的战略触角与新市场,其成败对公司未来至关重要,但它靠什么吸引顾客进店消费?新华都集团整体在创新融合发展过程中,坚持什么?
 
 
  这两个问题,互为表里。其中的关键,是新华都作为本土连锁超市的自信与持续学习、完善。如何坚持其历年发展壮大的本质效率与规范、品牌形象,不忘完善性变革。新华都华东6店,干脆就当是买了物业,就是本土化的新华都,而不是欲说还休的易买得+新华都;正如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其人名闻天下,广有财技,但从来就不会是个正儿八经的公司管理者,更不是零售人。祝新华都好运。(联商网特约评论 署名: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