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如果淘宝公关体系能更加务实、坦诚的话,他们公司的事情,实在不需要媒体和网络过多关注、解读,尤其是信誓旦旦的各类数据、分析并趋势推演,还有那些真假难辨的公关部声明和企业软文。
 
 
少有一家其他企业像今天的淘宝,公司内部及网络平台的一举一动都被网民和媒体不断打量、分析,偶尔误传,公关部异常忙碌,与舆论不断沟通。26日,淘宝网公关部对外澄清,并非如24日各大媒体报道所指“日子不好过,每日近万家淘宝店倒闭”,数据被夸大,而目前淘宝网有600多万卖家,这些卖家大体分为职业卖家、兼职卖家和玩票卖家,停运的卖家主要是后两者。
 
  我开始对淘宝有些“同情”。至少在这种事情上,淘宝公司作为平台市场管理员和监督员更有发言权,而有关媒体则多虑了些。
 
  5月,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因向母校东南大学捐款千万而被媒体热炒其身价30亿元,并表示“经华生证实……”他在微博辟谣从未证实,当年入股的企业目前总市值仅几亿元,由几万名股东共同拥有,怎么可能成了一个人的30亿?
 
  但大多数人,都只知道媒体及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声音:或感慨或揶揄或震撼,说华生是全中国最有钱的经济学家,很少有人看到过他的声明(曾“报道”其身价30亿元的媒体基本上没有转载),我是在时隔两月的7月28日无意中翻阅《名牌》杂志才得知。
 
  相比之下,淘宝作为大企业,有更强势、及时的公关与宣传能力,但它的“新闻”却是层出不穷的,而且人们未必能像理解华生声明那样去体会一个大淘宝。
 
  如果淘宝公关体系能更加务实、坦诚的话,他们公司的事情,实在不需要媒体和网络过多关注、解读,尤其是信誓旦旦的各类数据、分析并趋势推演,还有那些真假难辨的公关部声明和企业软文。
 
  淘宝网的店主大概是越来越多的,每天倒闭或关停的自然不少。一年来,因为每周带孩子去滨江星光大道的缘故,对那里的情况颇为熟悉。28日是周六,竟同时有6家淘宝网店在用专业模特拍摄秋冬款照片,只有1家是男装店。最早的时候,每次都有一两个店在拍,及到半年前每次有两至四个,最近到了五六个。由此可见,一方面,是目前淘宝网店因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为强化经营,会更注重提升商品拍摄布置等;另一方面,也是更多淘宝网店开张的缘故。
 
  我所熟悉的“长尾”网店店主大概都做得不是很成功,至少并不职业,做做停停大有人在,身边尤其是QQ网友的签名变化史也是重要参考。有很多网店说关就关,开店容易关店容易,也不是“玩票”,就是因为上班不如意或者干脆辞职,又想赚钱,稀里糊涂开的店,迷茫的探索,还有大量生完小孩的年轻妈妈群体开始卖奶粉、童装等,没生意自然很难坚持。
 
  也有特例。我的朋友王佩,卖山东舅舅的冬枣,去年利用博客、推特等自媒体渠道推广他的淘宝网店,做了一个月的生意,大丰收,销售达十几万元,淘宝网首页曾有公告帖,但它的店后来暂停了,预备今年冬枣上市期间重张,这个“关停”是良性和阶段性的。
 
  平心而论,许多淘宝店主还是希望好好经营的,尽管有各种竞争压力和可能的不平等遭遇和对平台规则及服务费用的不满。他们真心希望平台稳定,赚得到钱,有些人还希望藉此体会到日常工作缺乏的热情和成就感。
 
  淘宝只是一家企业,甚至尚未盈利,碰巧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它有时比许多政府部门因工业经济问题所受到的挑战都要大。譬如今年1-5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面达20.8%,同比扩大5.2%;亏损额增长71.5%。仅温州一地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43%出现减产停产(但停产只有140家)。
 
  在政府,地区经济遇冷等相关数据,只是数字而已;在淘宝,则是一种模式、生态了,要承担后果并负责解释。更有趣的是,中国媒体和网络舆情不敢曲解政府治下的行业状况等数据,对淘宝则不然。从这些数据、角度看,包括淘宝在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实则已为中国民企、浙江实业做出有力支撑和差异化贡献。
 
  会有关店,尽管未必是每天一万家店,但网店必仍是相对增长和升级的,更重要的是,只要是市场经济的东西,就该相信它的逻辑和走向,不必大惊小怪或七嘴八舌。少一些浅尝辄止的网店,多一些用心经营,必定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和质量保障,也对淘宝公司自身建设和行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总而言之,广大媒体与网络官方,报道淘宝等大平台相关事件时,应该更多一份谨慎,保证有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要多从共同完善电商生态的角度发现真问题,提出真建议,而非“幸灾乐祸”。而淘宝系,其实是非常幸运的,拥有这样一个大平台,当兢兢业业、任重道远,埋头做好平台的方方面面建设及公平有效监督、引导,同时让公关部闲一点。(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