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资本时代,国企凶猛。国资委“婆婆”既有意,自然是(杭旅两家)夫妻双双把家还。但请给孙辈解百杭大更多空间,毕竟,时代不同了。
 
 
7月下旬,联商论坛网友爆料称“解百收购杭州大厦进入倒计时”,行业网友哗然。8月1日上海证券报消息,杭州国资委表示,为继续“做大做强商贸旅游国资”,杭州商业资产经营公司与杭州旅游集团合并组建杭州商贸旅游集团,它们分别是解百和杭大的控股股东,两家商场“同业竞争”引发议论。
 
 
  关注此事的上海媒体记者、证券公司代表在昨天的电话里谈起“杭州商场并购大戏”,如实相告:所谓“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尤其是未来把杭大整合放入解百上市平台,或由杭大统筹双方商场,都没有多大意义,而且极难。以下展开去说。
 
 
  头一样,就是国资委和有关部门的关心,也许过了。这像极了当年上海国资委一手操办的百联集团筹建及整合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杭旅、杭商,尤其是杭州大厦购物城和解百商场,大概是杭州所有国资背景企业中最市场化、面向消费者且经营良好的优秀企业代表了,但这样的单位,岂非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或者竟惹人眼红,为出新成绩,顺便安排新班子。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连续几年来,杭州联华华商公司的利润几乎占了母公司上海联华超市公司的大半,而作为百联集团子公司的联华与华联超市也是历经十年后正式合并运营,更不用说百家争鸣的百联百货股份旗下八佰伴、东方商厦等各有好戏了。这个庞然大物,除了整体销售体量可观外,其团队人效、业绩水平、创新经营进程,又岂能比得上单干的苏宁、国美集团?
 
 
  还记得武汉国资委主导的武商系三家上市公司整合?武汉中百、鄂武商、武汉中商等欲说还休。
 
 
  杭大是杭州乃至中国百货业的一面旗帜(年销近60亿元,是解百的3倍;但杭大所在杭旅的年销70亿元却只有杭州商业资产公司160亿元的一半),尽管发展连锁不顺,但上半年正有起色,正式花钱买了杭州庆春东路的西子国际大楼,还有武林广场地下广场。解百也是发展多年的成熟商场,有固定客群、商品定位、经营风格。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层面的老总有足够话语权,他们恐怕永远不会有合作机会,这就是系统的难处了。
 
 
  只是,按资本构成,杭旅是国企,杭州大厦可不全是——创业之初便是中外合资企业,由澳门南光集团与杭州旅游集团共同发起;杭大总经理童民强更在不少公众场合提及杭大是外资企业(这几年股权或有增减等变动)。2007年6月,杭州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楼金炎不再兼任杭州旅游集团董事总经理,因为到了国企领导年龄限制,而杭大人事则不拘这些——因为是外企。也就是说,杭旅尽管控股杭州大厦,但另一位重要股东南光的股份恐怕也要接近40%,这是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的资本基础。杭州商业资产经营公司也仅拥有解百股份不足三分之一。
 
 
  倘若尝试站到杭州商贸旅游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角度,恐怕是希望旗下控股、参股企业“强强联合”的。虽然这很难,除了资本构成以及企业现状等商业原因外,其他竞争因素或行政影响也是千丝万缕,譬如杭州大厦购物城的D馆(华浙店),因为和A\B馆隔着一条环城北路,所以它在内部专设了一个华浙店总经理暨杭大某部副总监,D馆的税收要归杭州市下城区政府,活动时拼凑满送也是相应区别对待,它的A/B/C馆主体销售和税收则属于上城区政府。
 
 
  更不用说元华店近属解百,昔日也曾由杭州大厦、银泰管理输出,而今解百顾问厉玲亦曾为杭大立下汗马功劳。有联商网友戏称,“怪不得厉玲去年去解百当顾问,纽带”。
 
 
  实际上,所谓同业竞争,其实非常有限。杭州的百货零售格局奠定十年之久,杭大、解百各有份额,更重要的竞争领域该是: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如网购市场,银泰百货连锁发展,万象城等外来入驻,专业店业态发展等。通俗讲,所谓同业,两家商场间要争取的年增长机会,最多只有5%的可能在对方的市场里,而有95%的空间在其他渠道。
 
 
  再打个比方,如果开更多店就能大量提升市场份额,那么银泰百货应该早就把杭州大厦吃掉了,因为它在杭州就有8家店,在浙江共有20家店,但它的武林旗舰店一家的销售就几乎能抵其他十几家门店。银泰这还是完整意义上的系统内呢,百分百控股,百分百连锁经营!由此可见百货连锁店的单店差异性之强。即便是国内百货连锁中以中央集权制著称的金鹰商贸,南京新街口店的销售额也相当于其他五六家兄弟店业绩总和,其余门店表现一般。
 
 
  所以,不管解百的高管会不会跑路,杭大童民强是否高兴,也不论两家供应商体系建设的繁复对接,更不论其他合作难度,他们的所谓同业竞争未来解决方案实在意义不大。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动它们,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资本时代,国企凶猛。国资委“婆婆”既有意,自然是(杭旅两家)夫妻双双把家还。但请给孙辈解百杭大更多空间,毕竟,时代不同了。(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延伸阅读:
 
杭大相关@联商网 特约评论回顾:「杭州大厦何日告别品牌输出旧途?http://t.cn/zODX9RA」、「何必羡慕嫉妒恨杭州百货业单店销售?http://t.cn/z0kgpAg」、「与杭州零售业掌门人共话新动力http://t.cn/zW4bX97」。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