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任何事物或商业模式,都应该只有一个中心,再加两三个基本点,而不是面面俱到。曾有某企业高管拆字说管理,“一个单位只能有一个中心,这就是‘忠’,有两个中心就容易出事情,后患无穷,就是这个‘患’字。”把单位换成“事物”“模式”,效果一模一样。
 
 
三湘都市报消息,长沙景区1日开出“便民点”,由志愿者提供服务,除免费茶水外还有售价低于进价的香烟和矿泉水,附近流动摊贩已经不来了,目前为试点,未来可能推广连锁至其他需要的地段。
 
 
  看到这则消息,第一个念头是想到“慈善超市”:一种秀场,两处扯淡。仔细看,这种“超市”太有中国系统性特色了,模式几乎“完美”:政绩,景区管理者用心为民,创新服务;商业,物美价廉;环境,替游客着想,为城管分忧;谨慎,先试点再推广,步步为营。
 
 
  我想,这家店继续这么做的可能性只有一个:景区管理的财政补贴不断填空,直到出现大量无业游民频繁来访,机灵的黄牛则倒卖商品,志愿者员工难以为继,商品质量堪忧……一家长沙景区领导拍脑袋开的店,本没什么,自然年内慢慢调整或倒闭,不必撰文分析;只是,问题在于这个做法背后的有关单位投资、运作逻辑实在值得警惕,足为零售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任何事物或商业模式,都应该只有一个中心,再加两三个基本点,而不是面面俱到。曾有某企业高管拆字说管理,“一个单位只能有一个中心,这就是‘忠’,有两个中心就容易出事情,后患无穷,就是这个‘患’字。”把单位换成“事物”“模式”,效果一模一样。
 
 
  再举些最平常的例子和故事。
 
 
  你的老板发话,“必须用最少的钱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把同行打趴下”。坦白说,它是一句好口号,但你决不能当真,尤其不能不择手段包括造假。理性、聪明、勇敢如你,要做的是,记住老板的豪言壮语,再忘掉它,自己有相对可行而具体的目标、行动,而不是愣头青。中国零售业发展十余年,无论如何,也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成熟阶段,诸多连锁企业内外纵横交错,其竞争力、商业模式、营销策略、团队均有许多相似及互动,没有关键差异则无法出奇制胜。
 
 
  资源投入从来就是事物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一个人的时间、精力与才智。奢侈品的贵,常在稀缺、手工,制作周期缓慢,有艺术含量在里面。
 
 
  上周坐一位老司机的出租车,听他聊天时谈到“马路杀手”,我信以为然。他说,“我们以前学车,学两年,拿到证,再由师傅带一年,三年才算合格司机,开车上路。现在倒好,两三个月,规定学时不过32小时,更有甚至是买的驾照,能不草菅人命?我开了35年车了,现在真是乱来的……”
 
 
  可见,有些东西,天然是有悖论的。像各地的慈善超市,像长沙的最便宜超市。消极等待升职加薪的员工,一心盼望升职加薪后努力工作,迟迟未能如愿,心生怨怼;苦心钻营上位的员工,一心为领导,难保不忘了顾客价值和团队协作,因小失大。
 
 
  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去看,有一样东西值得一提,间接补偿或第三方埋单,这是治一心多用的相对有效、功利的方式。本质的东西,一定要抓牢,其余事项但凡不影响本质均可开展,这就容易无心插柳柳成荫了。电影《英雄》里无名的台词也很有寓意:“人若无名,方能专心练剑”。
 
 
  古语有云,治大国若烹小鲜。譬如商业经营和个人修为,其实跟生活中点滴判断、取舍均有联系,长沙最便宜超市秀之启示,谨供零售人思考。(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