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太平洋董事长黄晴雯公开控诉其在大陆投资的百货店遭受房东强涨店租、断电骚扰经营等逼宫事例,它的房东是大连百年城;而两月前的百年城则更像是“受害者”,它的苹果授权经销店被大商集团保安队强拆。
 
 
湾太平洋SOGO百货最近在大连、成都因店面租赁风波,频现经营危机。上月10日,太平洋董事长黄晴雯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公开控诉其在大陆投资的百货店遭受房东强涨店租、断电骚扰经营等逼宫事例,希望引起高层关注和舆论支持。此类事件并不鲜见,如台湾另一百货巨头新光三越早年在北京的门店也与合作方北京华联产生争执,不欢而散。外资在华投资如沃尔玛厦门店物业纠纷等,也屡见不鲜。
 
  台资企业在大陆,中国政府高层已经相当关照了。譬如大润发超市的待遇,至少很让沃尔玛等外企羡慕。尽管如此,作为台企的太平洋此次控诉,足见平日所受委屈、无奈,双方协商及请求当地政府协调未果“铤而走险”。台企是相对低调的,可见不平则鸣。
 
  投资大陆的台企多为其优秀代表,以专业、稳健著称,而台籍零售经理人平均水平似乎也高出大陆同行稍许,这里面有行业发展史的缘故,也有普遍受教育程度和社会风气的原因。
 
  台企零售经理人会有各种各样的接触政府与同行的小困惑。台企在浙某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公关总监履新两月,他来向我诉苦:“在大陆,最麻烦的就是做活动的邀请,怎么排位置?比如省厅某部门正处长,和下属某市里的正处级主任,到底谁大,要不要分要害部门与发达地区,怎么分?怎样才不会得罪人?”
 
  因为种种原因,早年的外资、台资企业进入大陆,总要找一家本土企业合作,如家乐福在上海和联华的股权合作,太平洋则是与百年城租赁合作模式。我和杭州萧山籍的一位女同事聊起,这何尝不像是她们那里“倒插门女婿”模式的弊端?若是合作不好的两岸企业,大多是各怀鬼胎,互相看不起对方,又各有自卑:女方嫌男方穷,男方嫌女方没文化,女方自卑才情,男方则寄人篱下。
 
  如百年城购物城,当时招太平洋去,就是为了用知名百货带动它的整个购物中心,等到差不多了,就想一脚踢掉(在萧山,不少倒插门女婿进入前,双方有协议:若离婚,是分不到一半财产的);而太平洋,自然也是因为希望更快进入当地市场和节省自建物业的时间、资金投入。
 
  可曾记得?诺基亚早期的手机上几乎都有一款自带游戏叫“贪吃蛇”,它对这些合作纷争便是一个好隐喻。
 
  太平洋的房东是大连百年城集团;而两月前的百年城则更像是“受害者”,因为它的苹果授权经销店被大商集团保安队强拆(详见笔者前文《大连苹果店被强拆 该百年城与大商各打50》)。
 
  百年城董事长吴云前是温州商人,他的产业包括百货公司、商业地产,还有大连“温州城”等小商贸市场。
 
  也是7月,温州商人周送宝在山东聊城投资的大顺发超市门店,却疑遭竞争对手雇凶纵火。
 
  房东与房客交恶,无形中汇聚成一个圈,不断荡漾、腐蚀、阻碍中国商业文明秩序,与企业公平竞争和行业发达、门店创新经营是南辕北辙的。
 
  再NB的商业地产公司或大房东,都还有个更大的“房东”暨政府在后面呢。
 
  最后,说几句未必十分中听的,给蓄意挑起租赁矛盾的“房东”们。不要借表面租金利益权衡而轻信自主经营、抛弃契约精神,租赁模式仍是专业经营百货、超市连锁的重要支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见过购物中心自己做得好主力店百货吗?前车之鉴就有万达广场的万千百货(近日改名万达百货)。
 
  商业社会拥有法治是顶层设计,如开始于两年前的《两岸投保协议》谈判,有望于今年8月在第八次“陈江会”上签署。与此同时,一批有所作为的商业选手更是未来关键,企业间有契约、合作精神,拥有独立发展能力、公平竞争实践的企业家群体。
 
  做诚信“房东”,诚意“房客”,这才是企业最长远的利益保障!(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