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提示」关于为什么及如何开网店的问题,他们未必认真想过;但他们或身后团队、家人,大多相信明星**的知名度,同时基本上对商业十分好奇并且无知。明星们根本没有正经开网店

 
 
  淘宝网8日公布数据显示,体育明星开网店大多生意平淡。实际上,包括艺人在内的明星网店大多生意欠佳。为什么有那么多明星去开网店?缺钱?做品牌延伸?做着玩?
 
 
  关于为什么及如何开网店的问题,他们未必认真想过;但他们或身后团队、家人,大多相信明星**的知名度,同时基本上对商业十分好奇并且无知。明星们根本没有正经开网店。
 
 
  有一类明星,社会知名度很高,但网店销售转化率极低,这个生意甚至拉低了它的个人品牌得分,与其他重要公司的合作也或受影响——他们可能担心这至少不是个太聪明的主意。
 
 
  这一批,要么是商业化过了头,要么是过于“自恋”。什么概念? 商业化过度的意思,是她的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同时有大量非明星本人的照片及相关商品——铁杆粉丝感受不到更多偶像气息,相关商店经营又难比优秀职业电商团队。
 
 
  若做原创、成名原因相关的商品,如“韩寒的书店”,基本上只卖韩寒本人的书,亲笔签名或加盖签名章,由其父带两三亲戚经营,它是极少的成功案例,两年多已三冠。可惜这样的店太少了,它还有两大优势:质量可靠,放心做,因为明星是把它交给自己的父亲;价格实惠,书籍单价不过二三十元。
 
 
  还有一种明星网店,是“捆绑营销”。譬如一超女,网店会写上自己是**(更具知名度的体育明星)之妻,然后卖化妆品。经营四年半以来,累积仅一颗钻。挂着9个旺旺客服,工作时间写着早九晚十一,且周末不休;最近在做狮子座促销。我猜想这家店的所有销售额大概够发一年员工工资,其余大约亏损在冬季。
 
 
  她这可是相当将错就错。一,你老公的大部分粉丝是女轻女性,她们羡慕妒忌恨你还来不及呢,怎么还来光顾你的店?除了卖萌秀恩爱,就是不自信。二,化妆品品牌壁垒高、客单相对偏高。平常人或普通商家卖化妆品时倒不被做更多联想,身为明星则势必被更多大牌化妆品的一线明星代言人死死压住,明星店主身份反成障碍。
 
 
  还有一类三线娱乐明星或综艺主持人,混充明星客服每季搞两小时定时客服服务等,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平日素无关注。
 
 
  实际上,你可以不“关注”,但自己的经纪人团队是否有系统、全面的考虑?各种运维是否专业到位,以及符合个人品牌延伸的恰当产业链开发,符合本人当前及未来发展特征,同时与目标受众尤其是粉丝多维沟通,商品流通自然可以锦上添花,反之则不然。
 
 
  以上种种,提醒明星开店需慎重,并与其他人交流对明星开店现状的看法。只做自己,专注者无敌,少就是多。(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