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人物对中国电器零售业的影响常常出人意料。辽宁一商场职员利用“家电下乡”骗补27万元,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共作案815起,涉案金额共计27万余元……小人物腐败如入无人之境,这才是当下中国电器连锁规范的真问题!

 
 
人物对中国电器零售业的影响常常出人意料。
 
 
  据《经济参考报》15日消息,辽宁一商场职员利用“家电下乡”骗补27万元,“薛凯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共作案815起,涉案金额共计27万余元。此外,他还有职务侵占行为,案值6.7万余元。”作案期间,他勾结门店审核部门同事刘某、陈某,分以10%好处费。
 
 
  触目惊心:一个电器零售门店的小职员,平均每天骗到1.2次家电下乡补贴!近两年欺骗了815位本该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农村消费者!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长达两年,门店管理层及同事、政府监督部门、企业纪检与防损部形同虚设!
 
 
  小人物腐败如入无人之境,这才是当下中国电器连锁规范的真问题,是“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之家电下乡政策的大蛀虫。
 
 
  据知情人士私下透露,该店为东北某零售巨头旗下电器业态的门店。就该集团总部的销售规模和消费者群体去看,八百多个有资格领家电下乡的消费者实在不算什么,公司战略、管理、营销方面似乎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关心,实际上无异掩耳盗铃。因为所有的东西,最终落脚点都在消费者;商家经营讲究童叟无欺,若利用信息不对称,连续恶意欺骗消费者并侵占相关利益,这一审的八年半刑是判了,所有曾被他骗过的消费者呢?有一个怎样的企业规划、机制和实际行动能够返回、补偿他们?目前不得而知。
 
 
  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不能只知道办大事,总是立足明天、展望未来,然后也许永远到不了预期的雄伟壮丽目标。一家店的职员可能骗上千消费者,如果全国有三五百家这样的电器店呢?家电下乡政策岂不被暗中拦腰截断,最多不过事先两三成。这些可是国家财政的直接补贴呀,纳税人的金钱。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在审核企业准入资格后,在发放、推动过程中的工作是否到位,无形中给类似事件创造了机会。
 
 
  消费力有强弱,消费者有社会角色不同,但消费品和服务绝不可因人而异,这是商业的普遍规则和职业道德律。为什么能够轻易欺骗消费者,企业如何忏悔并处理相关员工和内部系统,如何有诚意、认认真真地去补偿相关消费者,如何痛定思痛、全员反思,在此基础上确保下不为例?这些都是很重要却不确定的问题。
 
 
  千里长堤溃于蚁穴。电器零售连锁公司当躬身自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自己的十年五年后着想,并不仅限资本、物流或价格战胜负,最细致、根本的还是为消费者着想,小处着手,成熟运作,仔细做好今天的每一次生意和服务,这是最简单朴素的连锁发展之道了。(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