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企业信息化进步、同行竞争激烈、市场蓬勃发展的近些年,腐败事件增多,尤其是小职员利用公司软硬系统漏洞胡作非为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什么?
 
 
 
  《东南早报》17日消息称,在过去的两年,福建省晋江市某大型连锁超市系统主管邱某,通过窃取密码,私自往无余额的购物卡内充值,再以折扣转卖,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目前,邱某已被晋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联商网》16日评论称,小人物腐败如入无人之境,“家电下乡”难,说的是辽宁省沈阳市内,某电器零售商场职员利用“家电下乡”两年内骗补27万元。
 
 
  都说垄断央企自成体系,导致腐败滋生,而零售商业劳苦功高却脆弱-缺少立法保护和相关有效秩序。不少人担心中国零售业信息化程度不够,而欧美等国零售已具备××先进模式及应用等。其实未必竟然。
 
 
  有一个重要现象:在企业信息化进步、同行竞争激烈、市场蓬勃发展的近些年,腐败事件增多,尤其是小职员利用公司软硬系统漏洞胡作非为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什么?
 
 
  有四点推断:1.购物卡本来就是零售业的第二现金,也是政府欲禁又止的存在;2.企业缺少必要的规范管理,每月每季每年购物卡结账竟没有发觉,每张卡的售出都该有发票?3.黄牛在售卡产业链上的关键作用;4.科技再发达,也只能解放一部分劳动力,而不能过于依赖它。
 
 
  拿购物卡比拿钱要安全多了,虽然它基本上就是钱。中国特色零售业的购物卡体系,在部分区域领先零售企业的销售额里甚至能占到六七成。因为购物卡充值信息系统的漏洞,技术人监守自盗,企业财务核算和防损部门的沟通不畅、督查无能,邱某竟能自给自足百万之巨,这甚至相当于它一家门店整年的利润!由此可见,中国零售业购物卡的设计,在财务核算外有了一道信息系统的护城河,容易有一条不为其中一方所知的“暗度陈仓”。在政府监管方面,它同样可能成为更为隐蔽的腐败黑金,而伪装成客户方便购物、企业囤积现金的经营模式,这也是各地政府几番出台规定约束购物卡交易的缘由所在。
 
 
  动辄长达两年,这该给公司相关部门多大的难堪呀。
 
 
  此事需问责,邱某上司及财务总监等人,是重要失职人,但公司的制度化管理仍是最重要的缺失。像制度和文化这样“看不见”的东西,常常是重要而不紧急,是发展成熟型连锁企业必经之路。
 
 
  “黄牛党”是中性的,尽管他们多次买了邱某的东西,方便他向外变换、输送。他们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事实上他们根本不关心、不愿过问这些。他们本就是中国零售业购物卡流通的二手交易主渠道,无数以礼券形式流通权贵的购物卡,都会重新经由他们向其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零星出售。
 
 
  最后说说企业信息化。想起电影《黑客帝国》和《绝密飞行》里的故事隐喻,高超的科技让机器们希望统治人类。与此同时,又想起国内信息化软件竞争,大约要么就是太先进,与企业使用不匹配,要么仍然徒有虚名,落后于企业需求。依我看,更好的信息系统,需要更好的制度和使用人;仿佛美国政府民主体系的三权分立,需要独立,需要各自坚强,需要合作。
 
 
  其他零售企业,不妨查查自己的购物卡信息系统,更要紧的是检查它的配套员工和财务体系,以及从制度体系上怎样防患于未然。(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