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暂不论政治、军事、外交范畴的中日问题,从爱国和商业角度看,发展中国民族商业,在国内及国际间市场竞争中赢得尊重才是企业家们的光荣使命,振兴实业、国货是中国经济骄傲和爱国助业的重要途径
 
 
 
19日,成都市春熙路附近爆发数百人规模的反日游行,打出爱国标语,抗议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受此影响,日本伊藤洋华堂百货成都春熙店被迫于当日10时左右停止营业。特警们手挽手组成隔离圈,众多武警手拿盾牌站成一排,交通管制森严。
 
反日游行、抵制日货的愤怒的人们及其行动被媒体记者和网友用各种方式记录。问题是:多少年了,媒体拍的画面和照片,其摄像、摄影器材几乎全是日货,典型品牌如索尼、尼康、佳能等。
 
什么是日本让人即恨又爱处,什么是日货最可怕的地方?中国人确实喜欢买,中国企业需要向他们学习!譬如索尼公司,自邓小平同志1975年会见索尼公司创始人之一盛田昭夫并邀其来华投资后,索尼于1978年进入大陆,发展至今,在华业务已成为其海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索尼中国还在《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中位居外资企业榜首,而它的全球销售额即使在去年因日本地震等不可抗力导致损失而同比下降9.6%,仍高达64932亿日元(约792亿美元),相当于3个多海尔、5个多国美。
 
 
成都当地网友“赌神大厨”感慨,“年年都会被砸一砸的伊藤洋华堂,依然业绩傲人”。据相关数据,日资伊藤洋华堂是成都最成功的百货商场,目前开有四店,平均单店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最高的双楠店超过20亿元。以异国他乡、千里之外的资本控制与现场精细化管理维持的伊藤,它的表现甚至好过银泰百货在其总部杭州,也不比金鹰百货在发祥地南京的数店连锁表现差。
 
 
这些都是引人深思的。同时也觉得,不要因为“钓鱼岛”事件怨日本,这件事并不大,甚至还有史实不清处,或有待中国官方声明。如果要恨日本,应该恨他们当年侵略中国,恨他们的大屠杀,反击他们的商业渗透如汽车、数码、电视、动漫在华发展,他们甚至向中国输入社科词汇如法律、人权、抗议!
 
在亚洲,韩国人抵制日货是动真格的,他们也喜欢相对物美价廉的日货(从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可知)。但凡抵制期间,那一月的日货如凌志汽车销量肯定急转直下,跌幅在50%以上。而中国消费者却相对健忘,或者因为参与人群的随意性,几乎没多大消费影响。
 
暂不论政治、军事、外交范畴的中日问题,从爱国和商业角度看,发展中国民族商业,在国内及国际间市场竞争中赢得尊重才是企业家们的光荣使命,振兴实业、国货是中国经济骄傲和爱国助业的重要途径。
 
普通消费者固然容易从众,中国企业家们的自我品牌意识和作为则显得更具影响力和决心。譬如吉利集团,老板李书福除自己开吉利汽车外,号召鼓励全体员工用吉利,在集团总部的停车位更只为吉利汽车而留,这份决心、魄力是很有力量的。李早年放出狂言,“汽车不就是一个沙发加四个轮子吗?”到近年来并购世界名车沃尔沃,这样的国货创造力和实业豪情是令人钦佩的。
 
相比之下,一位其他本土汽车厂商的“二代”接班人,某次接受媒体群访,开着宝马的跑车,洋洋得意。行胜于言,他的豪言壮语猛然间在记者们的心目中大打折扣。
 
也是19日,微博上出现苏宁某门店海报的照片,写着近日不售日货,后被否认。苏宁官方的确不会干这种傻事,它们干过一件漂亮事。
 
苏宁集团于2009年6月认购日企Laox29.16%的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2011年,苏宁通过认购持有Laox51%的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苏宁高管曾对此做出解释,“核心目的是为国内经营的创新打造一个创新、转型的平台,例如将日本在设计、经营方面的模式创新吸收、引进中国(2011年6月后,其中文品牌“乐购仕”进入中国)”。
 
倘若每个人能把时间、精力、心思更好地放在有效学习和工作上,便是身体力行和水到渠成的爱国了。期待中国企业精益求精,在商业上接近乃至超越日企;中国民众更理性从容,共同振兴实业与国货。(联商网特约评论员 林尚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