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今日之家乐福,其中国公关、运营遭遇全新挑战。但无论如何,出售中国市场给华润,这应该是个冷笑话。家乐福十年内都不用、不能、不会考虑整体出售中国区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28日消息,“传华润收购家乐福中国,外资零售业绩不佳”。文中提及沃尔玛、家乐福和乐购等外资零售巨头的不如意和未来趋势。
 
 
  当天有媒体求证及网络讨论消息称,华润收购家乐福是子虚乌有,“已向家乐福不愿具名友人确认”;还有人认为家乐福因最新大股东非零售专业,可能因回笼资金而分区域各自出售,不会打包卖给任何一家,“家乐福在各地都是与当地国企零售商的合资企业,不可能一起卖”;也有担心遭遇中国特色的,据说“商务部出面建议希望由华润收购家乐福中国”。
 
 
  实际上,有这些猜测,以及媒体、网友因此打听,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昔日人称中国零售业黄埔军校的家乐福,如今竟被怀疑将退出中国市场;那批骄傲的第一代家乐福中国管理层,如今散落在各大零售企业或自办咨询公司,不知心中作何感想。
 
 
  我认为:家乐福中国市场绝不会拱手让人,除非其他国家与地区市场全线告急才会考虑。万一出售,也仅是个别门店或部分股权分割转让,不代表它的中国区战略,更不会单独卖给任何一家连锁企业——各地政府都会把它管辖地的家乐福门店资源与企业股权转给原合作企业。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况且家乐福中国目前仍是零售虎军,不过近年被低调凶猛的台企大润发盖过风头而已,内部授权机制改革亦在转型期,但仍处第一阵营。
 
 
  从这个角度来说,华润万家同样有可能被卖给联华超市,或者卖给大润发,甚至卖给中粮集团、家乐福。谁知道呢?十年八载后,某企因公司重大变故或市场竞争失利、不可抗力而濒临破产,只好找人整合。这符合家乐福中国出售的“逻辑”。
 
 
  家乐福在中国有很多“政策婚姻”,这也是它稳健发展和不被任何单一公司并购的关键环节。它在广州地区的合作伙伴是广百股份(占股25%,08年主动退出),上海地区的伙伴是联华超市,北京方面是中创商业(1995年中国内地第一店的家乐福北京国展店,在2006年后由法国家乐福独资,此时北京已有6店)。
 
 
  2004年12月11日后,零售业全面开放,外资独立开店的股权不再受限制。尽管如此,截至2012年7月,其独资门店尚在20家内,不足其全部门店210家的10%,依次从2005年开始分布在温州、海口、昆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
 
 
  它的合作伙伴多得令人眼花缭乱,部分地区纯粹是“拉郎配”一个当地没有任何真正合作意义的国企。据其2005年数据,它在中国内地的合作伙伴有32个,开设了31家合资公司,65家门店;而它始创于1989年的台湾市场30多家店,却仅有台湾统一集团占股40%这样一家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沃尔玛在中国内地的44家门店,则只有深圳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昆明大观商业城以及中信泰富3个合资伙伴。
 
 
  很多人可能会猜测,家乐福主动寻求独资,是想降低管理成本,理顺各种资源。但蹊跷的是,合作伙伴分手,其中有两次是对方高调“抛弃”家乐福。连亏五年、第六年开始盈利分红500万后,广百集团董事长荀振英向媒体表示,与家乐福的合作,广百既没有获得经济效益,在管理和服务方面也没有学到外资的先进经验。2005年,昆明百大结束与家乐福的合作,其原占股28%的两千多万投入,三年后以转让收益一千多万元结束合作。个中曲直,有无奈、隐晦和诚意缺失,可谓一言难尽。
 
 
  几年前曾与时任家乐福中国华东区总经理康柏德在上海共进晚餐,法国人的浪漫、敬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调任家乐福台湾区总经理后,2010年也曾辟谣家乐福不可能退出台湾,“台湾是家乐福登陆亚洲的第一个市场,正因为在台经营成功,在台市占率已达40%以上(2009年营收为新台币650亿元),让家乐福有成功经营亚洲市场的经验,因而得以进军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家乐福不会退出台湾。”
 
 
  树欲静而风不止。今日之家乐福,其中国公关、运营遭遇全新挑战。但无论如何,出售中国市场给华润,这应该是个冷笑话。家乐福十年内都不用、不能、不会考虑整体出售中国区资产。(联商网特约评论  林尚玉/文)
 
 
  ×《南方都市报》30日选摘了本文部分观点,详情见《家乐福or乐购?谁是华润鲸吞对象》。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