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起来,加多宝输掉“王老吉”商标权,却在渠道终端屡压广药。加多宝广药之争,到了这步,看点已截然不同,品牌之争的意义也淡了。不禁想起《水浒传》里,梁山“黑旋风”李逵出场,总是抡起大板斧一阵乱砍,如闹花灯,就杀死不少无辜百姓

=

起来,加多宝输掉“王老吉”商标权,却在渠道终端屡压广药。28日,苏州某商场门前两家齐促引斗殴,加多宝员工重创广药王老吉员工,导致王老吉一人毁容,美工刀划伤处最深达12mm,脸上缝了20几针,目前留院查看,还有人其他轻伤。更早前是南昌市场冲突,虽有不同版本的肇事者说,但受伤的也是广药人。
 
 
  加多宝广药之争,到了这步,看点已截然不同,品牌之争的意义也淡了。这事跟契约精神和商业文明越来越远,这些渠道终端的斗狠,就是地痞流氓行径,是一些垄断性行业与地区在创业期中的原始竞争。
 
 
  不禁想起《水浒传》里,梁山“黑旋风”李逵出场,总是抡起大板斧一阵乱砍,如闹花灯,就杀死不少无辜百姓。即使是那个纷乱年代,宋江等头领也没让林冲、花荣等将乱杀人,而只是李逵,林冲有个高衙内欺人太甚的故事铺垫,上梁山后也是武艺高强,神箭善射等美功。但他们晚节不保,就在征方腊了。
 
 
  渠道战外战的加多宝,正有意无意让终端人员乔扮李逵,道义上是为宋公明哥哥(加多宝饮品),实际上滥杀无辜(蓄意伤害直接竞争对手工作人员)。加多宝公司高管需深刻检讨!
 
 
  苏州地区加多宝能伤人,广州、杭州、扬州等地也未尝不可。偶然中有必然。问题出在哪里,怎么办?
 
 
  要从商标权判决开始说起。加多宝在合法名分和政府支持方面受委屈了,以渠道暴力声张权益,未免狭隘。广药胜在国资背景和王老吉商标所有权,加多宝强在市场与品牌渠道运营。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法院,原本最具客观发言权和协调能力,如此代表性大型商业案例且涉及港企民资与广企国资的品牌、利益之争,官方稍显懈怠。
 
 
  尽管如此,政府在未来加多宝王老吉之争中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即使是非广药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仍然可以约请两家区域公司及其总部人员,居中调停,如不许闹事,否者重罚,以此安民养商。比如苏州市有关部门,这次就该好好教训一下当事人双方,这到底是搞促销,还是拼黑社会!
 
 
  另一边,大中型连锁商也有相关义务和话语权,比如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流通企业,完全可以告诫加多宝和王老吉,他们的事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而非公开聚众斗殴,这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有利于最终解决问题。另外,我所担忧的是,在两家企业公关通道的时候,零售企业采购员与高管容易被贿,这也是非常时期的腐败条件。
 
 
  从“人”的角度,不难发现民企的蓬勃生命力。加多宝的人愿意拼命,有目的性,杀伤力强(尽管此类冲突事件的结果不好),广药人则相对斯文些——大约是国企高层养尊处优,基层人员难免明哲保身?
 
 
  与此同时,两家饮品的味觉差别并不大甚至极难察觉。是原王老吉配方不过如此,还是广药也堪重任,它的生命力本在品牌营销?这是它和国际饮品巨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们较大差别处,核心竞争力方面跟国际一流饮品的差距很明显。这或许也凸显了中国饮料业某种不足。
 
 
  广药要检讨的是:怎样为他人尤其是曾经的合作伙伴留一条活路,分享未来。它如果愿意继续和加多宝合作,或者哪怕另设双方合资的新公司,都是更可持续发展的诚意安排。否则,这个斗争会无休无止,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广药在官方和法律层面总得眷顾并向加多宝施压,但在市场渠道终端却屡遭败绩,这里没有赢家。
 
 
  长此以往,王老吉品牌必逐渐褪色,凉茶在中国饮品市场份额也逐渐下降,广药历经折腾后大失所望,加多宝伺机复仇迷失自我,会令人难过。加多宝检讨,广药反省,政府调停,这是较好的可能性。(联商网特约评论 林尚玉/文)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