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狮子王》电影剧照

 

 

不过生日

连续三年,我刻意不庆祝自己的生日。从去年开始,快到生日那天就去改QQ上的生日资料,免得收到网友贺卡不知所措。也不跟人说,只是在每年那天的早晨,给故乡的母亲打一通电话,呐呐嬉笑,说感谢她。

老婆前几天又问起,我说“不过,我已经好几年不过了……最多,你要么给我买两件衣服”

我今天要反悔,这多少有些稀罕——我是那种常以毅力、习惯要求自己始终如一的人。不过我想,至少应该比平日特别一些,只不要落入俗套如生日蛋糕。

因为今年阴历闰月的缘故,明天就是我的生日:9月2日(周日)。给自己放一天假。去一些从未进入的店堂,拍一些新照片,喝一些陌生的饮料,给久未联络的朋友打电话。嗯,自由的一天。

要过生日。

 
 
每天骑车
 
黄色旧牛仔裤破了,因为骑车的高强度磨损。自从上初二时一次爬宿舍卧室门上窗而撕破裤裆开始,十几年来,我的每一条当时喜欢的牛仔裤都是以撕破告终的。
 
骑车挺有意思的,能看到、听到一些有趣的故事。譬如上回的细雨中提亲
 
还有前天路过一辆调情的豪车。一辆敞篷宝马跑车发动等待从大院出去。女车主颇具风韵,奔四光景,副驾驶座有一位笑眯眯的年轻壮汉。“你不要坐在上面了,真的,可能会被我前夫看见”“我要去杭州大厦地下停车场”“你就不要为难我了好吗”。那男人的话很轻,笑很重。
 
她们不会注意身边的自行车。
 
还有一次在四桥下,碰到一群跳舞的妇女。不料竟有三四个中学女生也在有模有样地学着跳。我骑车经过时放慢,略停下,盯住一个女生微笑,心想你们怎么也来凑这个热闹。那女生发觉后也笑,乱了手脚,我的笑意更浓,她开始招呼其他同学,于是三个人笑成一团,但继续跳。
 
真希望她们能记住那晚路过的大叔,彼此沟通的善意笑容和帅气骑姿与无心舞步。
 
麻烦的是,骑车的热情渐渐不如从前。至少从两周前开始,因为臀部压迫等原因,甚至影响内分泌,这周三就坐了公交车了。准备接下去每周最多骑四天,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尽管人需要坚强乐观。还有,我居然开始报名学车了,甚至打算先不告诉任何人,只等拿到驾照甚至开上车。我大概暂时还是没钱买车的,索性扯谈一下。汽车驾驶理论考了99分,这是我1997年以来最好的应试考成绩了,那年有过100分的数学期末考。
 
自行车上的故事,相对单纯,多是旁观者。给若谷也买了辆自行车,那款式颜色都跟我的那辆像。
 
骑车是为了不骑车。
 
 
 
你晚上写不写的
 
人的期待值影响很多东西,包括判断。它是生活的不知疲倦的守门人。
 
业余在家写专栏,很累的时候,若有人问,你晚上写不写的,或*不*的,你们会怎么回答?实际上她们的潜台词是希望你说写的,干的,*的,然后方便她心疼地说,不要写了、干了,*了。
 
但我不。我不答,甚至走开。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情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让身边人觉得一切都好。我”喜欢“搞定一切,尤其是更好的自己和某些事情,或者干脆就是心态。
 
其实没必要。偷得浮生半日闲。
 
 
 
不像狮子座
 
我离黄晓明最近的时候只有十厘米远,托朋友的饭局,六年前在横店和明星黄晓明及其经纪人周一起吃晚饭。互相点头说了句你好,没要签名,没有其他对话。
 
一身黑装的周大经纪是最早到的一拨里热情的,正在那里讨论星座。他是狮子座,说狮子座应该如何如何。
 
其实我也是狮子座,但我什么也没做,就是听。座上还有《大汉天子》监制,《倚天屠龙记》里灭绝师太的演员等人。
 
那一晚,我回想起几年前乡居半年多的痕迹。那时光,曾有蜈蚣从左脚背匆匆爬过,在户外凭直觉从小蛇身上跳过。内心深处有孤独、寂寞与躲避。狮子有很多种,狮子有豪情、悲放、流浪,狮子有不同的时光,你说呢?
 
喜欢《狮子王》的阳光与复仇。
 
最近有两次也说起星座。一次在食堂,两位女同事说起不同星座、地域人群的相处。我觉得她讲得极有道理,又觉得因人而异,先入为主的谅解、妥协容易起作用。其中的俞姑娘,单位内难得率性果敢、漂亮,昨天下午在大院新楼门禁前遇到,擦肩而过相视一笑,我发现她瘦了,更漂亮了。另一位倪姑娘,最是多才多艺。
 
另一次,外面的饭局,*姑娘说,“你不像狮子座”。我笑,但没兴趣听下去。
 
标签是路径,不是结果,很多人懒得懂。我所认识的朋友里,金牛和双鱼座最集中,不喜欢这两个星座的部分特征,却明明和他们走得最近。
 
 
 
要去星光大道
 
 
林若谷长大。比父母小时候都更加聪明伶俐。已经像个小大人了,语言能力也有飞速进展。会背诵整本《弟子规》和《诗经》选段。
 
我们像朋友那样。我仍然坚持常常蹲下来和他对话,虽然他也常同时蹲了下去-但毕竟是他觉得好玩。
 
三个月来,基本上每周带他出门一次。问,”若谷你想去哪里?“答,“星光大道”。
 
一路上眉飞色舞,没听我说天上的蓝天白云和路边的树木、灯时,他会告诉司机和柏油路,是去星光大道。小孩的愿望何其简单!那里只有几个普通餐馆和他从未进去的电影院、健身房,一个去过四五回的门票30元的儿童游乐场,许多人。能把他乐成那样,就像艺人踏上了奥斯卡的星光大道。
 
也去过几次万象城。最近一次的上周二,我带他随便逛。这里只有餐饮还可以,冰场常出事故而热闹,奢侈品和其他服装、尚泰百货基本上刚刚开始。
 
唯一棘手的是,家里有溺爱。谷外婆在,他的吃饭、睡觉都会变得很漫长多事。我甚至狠心揍过他几次,都被喋喋不休抢走。哎。养不教父之过,我深以为然。
 
从上周日开始,我决定带他吃遍附近所有的店,熟悉周边社会环境和交际,还有对商店布置和服务的了解。
 
 
 
好的
 
在”系统“里,8个月了,最大的收获,是情商的提高。
 
多说好的,多用支持的“好的”,多用欣赏的“好的”,多用自我安慰的“”好的“,自然会好的。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必不属于这里,但我暂时适应这里。
 
用人之常情尊重同事、领导,用”贡献“衡量和尊敬领导,用第三空间安放自己的梦想。
 
这便是好的。
 
 
 
 
上周六,生了一场莫名其妙的病。这是今年以来最重的一次;每隔一个月,身体会有不同程度的警报。
 
那天,多症齐发。牙痛、背脊痛、拉肚子而不得,头痛。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醒后动弹不得,去江边散步两小时,回来饭后继续躺下,后来去楼顶阳台吹风。十个小时的煎熬。
 
我知道为什么。只是需要休息。
 
次日康复。
 
什么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是生活压力和实践达到一定程度,忙到一定程度,身体承载状况超负荷,才会真正明白。
 
要给自己留一点时间。譬如下次,我当不必凌晨写博。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