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润或收购家乐福中国、TESCO乐购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到后来,很多人似乎认定华润总要收购一家外企才对。譬如有财经记者问,华润仍志在家乐福,但故意放出风声说要买乐购吗?
 
  令人想起商店中个别客人买烟时的对话。“老板,有软中华吗?”“没有了,硬壳的中华还有”“算了,那就买包软利群吧”。同样的逻辑,华润正在被舆论“买乐购吧”。
 
  绯闻是有规律的。原因大约有三:华润是大国企,它在零售业有多次收购,家乐福等外企表现不如从前。
 
  TESCO乐购目前门店数近百,近日有个别闭店。1997年在上海开出首店,由台湾顶新国际集团与英国TESCO合资经营,截至2004年共开出25店,随后2004年7月(年底全面开放中国零售业)和2006年12月,TESCO两次增资获得乐购绝对控股权至90%后改名TESCO乐购。
 
  2005年起多尝试开张独资公司与门店;2008年12月起,外资超市审批权更从商务部下放至各省商务厅,此后TESCO乐购多次高调宣传某时某地开出全国第几家店,是第几家独资店。
 
  TESCO乐购到处高调宣布自己的独资店,又抛开了大型台企顶新,甩开步子,大概让商务部官员并不十分感冒,而在各地实际拓展时又没有紧密盟友。在国家政策、公司战略、中国市场等多种因素下,乐购地产又较多投入,所以它的网点铺设、新店开张较无保障。TESCO准备退出日本市场,自然有人想象它的中国区战略。家乐福中国区若是病狮,那乐购大概更像一只落群的狼,相对容易对付和消化。
 
  在各家公开否认并购合作和无确切内部高层消息的前提下,诸多说法只能是推测。仅仅表明,如果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和TESCO乐购一定要卖的话,后者的几率更大。
 
  但接盘者凭什么就是华润?
 
  其实大连大商集团也有可能,上海百联集团也未尝不可。据我所知,大商集团近年在东北地区收购的中型企业不在少数,郑州等地多家企业收购后成为大商的地区集团,甚至对李维龙的辽宁兴隆大家庭集团也很有兴趣,“第一是买,第二是打得它不行了再买……”。只因中国幅员辽阔,跨省并购的政策、运营及竞争形态不同等缘故,再加上当地媒体相对落后,才没人提到过大商同为国企零售巨头的收购可能性。
 
  那么,有没有民企零售商能吃得下TESCO乐购或家乐福中国区?令人头疼!中国超市、百货业民企里年销售过百亿元的企业屈指可数吧?大多业务量还比不上那两家外企,更不用说整合能力了!
 
  中国的商业,一来政商结合颇为畅通,二来“国进民退”现象颇为严重。而民企似乎不够强,这让中国经济和公司并购,常有些捉襟见肘。据中国工商联30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500家企业的利润总和竟不到五大银行利润七成。与此同时,在作为中国官方重要身份的十八大代表里,央企系统人员逾百,其中能源独占14席;而民营企业家却仅24人。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的副部级央企,是“共和国长子”。以华润创业、华润万家为代表的华润零售资产在国内较具规模,并购史也可圈可点,如苏果、万家、慈客隆、洪客隆等。但即便如此,它仍然不具备收购家乐福中国区业务的能力和条件,对乐购也还有些勉为其难。除2002年开始收购并最终绝对控股的苏果超市外,其他超市企业年销售额都不到40亿元,这跟乐购的体量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苏果和慈客隆的体制,和华润天然对接,因为都是国企。而洪客隆虽为民企,但地处江西,后劲少。
 
  实际上,华润有很多问题,包括盘子过大等弊端,即使是零售板块也有十来个子品牌,其中高端超市又有ole和V+。只是它够大,以其强大资金和运营实力,孵化许多创新业态进军细分市场,风险尚不为人知。更关键的是,华润万家的标准化做得并不好,我所见到的其杭州地区七八家店,许多模块随意相当明显。
 
  如果TESCO乐购愿意把自己的几大区域公司卖给各地民企商超龙头,更加功德无量?受让人更爱惜,原店更上层楼。而非华润大家庭,一入侯门深似海,譬如好又多在沃尔玛的境地。
 
  诸位,不要再说家乐福卖中国区给华润了,TESCO乐购卖了吧。(联商网特约评论 林尚玉/文)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