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少有人能够真正了解蔡达标和潘宇海在紧密合作发展的十几年里,彼此的心情和能力。他们之间的合作维系,一定会有较强互补
 
 
 
8月31日,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首次开庭受审,被控犯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抽逃出资罪,其他四位被告人:蔡亮标(蔡达标弟弟)、李跃义(蔡达标大妹夫)、洪人刚(财务副总裁)、丁伟琴(总裁助理)等高管。因案情复杂,庭审持续近11个小时,未当庭宣判。蔡达标否认指控。
 
  这个商业纷争、股权与婚姻案,注定成为中国连锁经营和民营企业家沉沦之痛。蔡达标固然可能“为解决企业经营僵局而引入外部投资”,是为企业未来发展;共同创始人、妻弟潘宇海“因遭排挤”而后发制人亦在情理之中。
 
  真功夫由蔡达标与潘宇海在1994年共同创办,18年后功成名就却祸起萧墙。典型事件有:2006年蔡达标与其妻潘敏峰协议离婚,2009年因潜伏11年的婚外情曝光而遭前妻起诉索要25%股份(目前另案待审);共同创始人潘宇海(潘敏峰弟)在真功夫2007年引入外部投资方的今日资本、中山联动(此3%被蔡达标间接持有)后,失去对等股权条件下决策协商地位,2009年起向法院及工商部门提请查账而胜诉。
 
  2011年3月17日,真功夫公司部分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当天蔡达标(当年4月被捕)任命其妹蔡春红为董事长,董事会表决多数通过,但后续请求东莞市工商局变更法人代表未果(另案不公开审理,未宣判)。公司方则声称,由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此后暗战不断。
 
  来说说三件事。企业共同创业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家的非常婚姻,成功的意义?
 
  很少有人能够真正了解蔡达标和潘宇海在紧密合作发展的十几年里,彼此的心情和能力。他们之间的合作维系,一定会有较强互补,而随潘敏峰离婚而破裂的至亲关系则非常重要。在合伙的早期,公司董事长其实是潘宇海,其投入的心血、才智与作用毋庸置疑。
 
  蔡潘有不同决策方式、风格和诉求,在企业迅速扩张时更显逼仄。财富与权力,往往绞杀理智、友谊与亲情。
 
  中国有很多家族企业,非夫妻档尤其难做。总部同在广东的腾讯公司共有5位共同创始人,董事长马化腾的股份略占优势,目前仅去1人,企业蒸蒸日上。近年在餐饮连锁业表现出众的海底捞火锅,其董事长张勇在公司成熟后对长达十年的合伙人施永宏痛下煞手,外人多不得而知,伤人于无形,海底捞连锁发展更上层楼,这更像是成功的“无毒不丈夫”。
 
  作为著名温商代表的南存辉和胡成中,则是搭档多年后分手又各自成功的杰出典型。早年联合投资5万元创办的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南胡二人共同持股且轮流担任厂长,几年后因发展理念不同和平分手,南创办了后来的正泰集团,胡则做了德力西集团,成为中国低压电器双雄,传为美谈。南存辉目前的太太是他的第三任妻子。
 
  蔡达标和潘宇海能相处十几年,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后,仍有此变故,不能不令人扼腕长叹,也替中式餐饮连锁未竟之路唏嘘不已。这里面,蔡达标情变是关键因素,至少是没有处理妥当的婚姻残局和情感纠葛令他招此劫难。
 
  我所了解的许多民营企业家,四五十岁光景,婚姻常是第三、四次了,其速度与难度,比起他们所经营的企业转型升级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他们的故事里从来没有强势参与创业并拥有大量股权的“小舅子”,否则也难收拾。其中一位福建服装企业老板曾感慨,离婚离不起——因为要判给她和两个儿子近半股权会毁了公司,结婚耗不起-一生病,就要从上海连夜开车回晋江,不想在老婆身边待着,要回去找妈妈。令人感慨。
 
  古书上,都说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大国若烹小鲜等各种道理。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最聪明、能干的一群人,却常在婚姻与情感问题上栽了跟头。不是不怕、不知,而是不能自拔?从某种程度上说,野蛮生长的中国商业和没有安全感的财富处境,是男企业家贪色滥财的某种诱导。
 
  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案,已入法院审讯程序,非他人所能左右。蔡潘两家反目成仇,甚至蔡慧亭与其母潘敏峰交恶,亲情、慈爱已难破镜重圆。剩下的,就是给中国企业界的镜鉴了。
 
  爱江山更爱美人,爱美人须防江山之危。(联商网特约评论 林尚玉/文)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