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淮海路永新百货即将闭店,由优衣库接手的消息近日传出。引发行业关注,有人觉得可惜了,“今年百货闭店潮要来了吗?”;也有分析认为,“互联网时代,永新关店是迟早的,它甚至没有官网,而优衣库的中国网店早在09年就开张,每天能卖几千件衣服。”
 
 
  优衣库在中国这个“关注日本趋势的消费者市场”,已经开出了141家店铺。据悉,这次可能接手的永新百货店铺面积一万平米,计划开出其中国面积最大的全球旗舰店。这个90%商品中国造的日本企业,创始人柳井正因为它的高度发展而成为日本首富。
 
 
  三件事值得一说。首先,是中国百货业遇到困难吗,永新百货为什么不能做成现代百货或转让给百货连锁公司?其次,优衣库在中国,也像本土服装专卖店邦威、雅戈尔那样进入“大店化时代”进而抢夺百货市场?最后,中国的百货与服装专卖店是彼此最大竞争性行业?
 
 
  永新百货太老了,它本质上还是上海第二百货的底子,从1996年起引入香港永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经营。但这样的单店,其体制惯性、员工素质、商品组合及商场品牌形象,都有牢固瓶颈,它没有足够魄力、行动和机会向现代百货蜕变。现代百货连锁业危机在别处。一万平米的上海百货店,它更像是个联华或家乐福大卖场,却又没有那样的商品组合号召力。
 
 
  主流客群年龄层偏大,所谓“大众明珠”又是最尴尬的,你索性舍得自己成为北京秀水街、杭州四季青等集市还可以跑量和价格实惠,偏偏不能——在上海的大众点评网等消费者购物交流网站上,大量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在那里给自己母亲买过衣服,自己是不会买的;人均消费245元。而优衣库所代表的快时尚消费,是简洁、自然,甚至超市般集中开架式销售,三四十元一件的T恤并不少见,这简单、随意、节俭是时代消费潮之一。
 
 
  而永新,此百货非彼百货,严格地说,并不是现代百货连锁业主流意义上的百货。它的关门,更能说明现代百货发展的必要性和相对优越性以及对行业整体精细化经营的更高要求。
 
 
  甚至,它本来还可以是百货业利好,因为释放新店址,交给更好的同业去经营,有更好店铺坪效和顾客服务、员工收入。但是快时尚捷足先登了。
 
 
  除了即将开张的优衣库,据传ZARA、H&M、GAP也已在附近选址。会不会过度竞争,会不会与附近南京西路商业街同质化竞争?说实话,这些问题不该企业去想,他们也不愿想,这是有为政府规划部门的规范,是中国商业未来十年后成熟商业形态的商圈生态。
 
 
  不知道是不是从美特斯邦威开始,这家目前深陷库存周转困境,董事长周成建仍表示尚有90%提升空间的中国著名服装专卖店上市公司,开店方面常有大手笔。
 
 
  中国本土服装连锁店越来越喜欢开大店,还有温州森马、宁波雅戈尔等,都有几个三四千、六七千平米的门店,最大的接近一万平米,这是综合超市/大卖场的面积。很多时候,你只能说,那是形象店,不赚钱不要紧啦,还有其他分店。实际上,兼做地产的也越来越多(比如雅戈尔在杭州买的医药大楼就有七八千平米,好几亿),求闹市广告效应的数不胜数(邦威在杭州延安路开了家六千平米的,在上海南京西路开了家九千多平米的)。
 
 
  杭州利星名品广场里的优衣库有两千平米,这样的大店在中国区恐怕有十来家。1963年创始于日本的优衣库,截至2012年2月,在该国已有850多家门店,其中面积超过两三千平米的超大型门店不足10家,预期2012年内或在日本8个城市开设3300平米左右的超大型门店。它在中国市场的大店比例远高于其本土。
 
 
  这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相反它值得担忧,专业系统周到经营的“小而美”才是专业店持久魅力。有时候,我甚至觉得那些超大专卖店,像极了那些反串、哗众取宠的蹩脚演员。
 
 
  一般来说,专卖店百货化,百货则购物中心化趋势,像中国的高等学院喜欢变成大学那样既磨灭专业特色又不具备综合实力。服装连锁店和百货的竞争较为激烈,可是实际上,中高端现代百货连锁店里已经基本上没有这些本土服装连锁专卖店的位置了,他们就算偶尔放一点优衣库也并不会给好位置。
 
 
  最大的竞争,其实是消费者变了,网购时代作为这个阶段的新兴市场显示出蓬勃生机和特殊吸引力。据8日网商大会数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淘宝网今年的平台销售将达一万亿,是十年前的一万倍,超过国内半数省份去年的GDP。非常恐怖。
 
 
  此后,中国百货业埋头做事时,更需抬头开天。(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10日晚撰稿时接受《新闻晚报》记者朋友采访,谈到本文部分观点,11日见稿优衣库中国最大旗舰店入驻 号码百货“又失一城”》。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