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网特约评论:“钓鱼岛事件”旷日持久。日本优衣库左右为难,近期在华销售同比下降4%,其上海某店在上周反日游行时贴出“支持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而遭日本国内抗议,股价应声下跌7%,有1400多名日本人通过邮件或电话威胁“今后不再购买优衣库衣物”。
 
 
 
  拥有优衣库品牌的日本迅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2010年日本首富柳井正表示有误会,“那标语是游行当日,门店员工在当地警察的安排下,无奈为之”。据悉,其中国策略不变。
 
 
 
  可怜的优衣库。大概,这事换了任何国家的人民都不会太高兴,偏偏在中国的城市大街上习以为常。我上上周亲历杭州抵制日货的三小时游行。从湖滨路开始跟随,途经南山路、西湖大道,与其他队伍在吴山广场汇合,沿途日资商店均大门紧闭,挂着中国国旗,醒目横幅声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云云,譬如银泰湖滨名品街上的味千拉面等。更有甚至,一家韩国料理店德寿宫也出来凑热闹,说韩国料理支持钓鱼岛是中国的,被网友吐槽。
 
 
 
  其实,就在上海那场游行中,许多现场维护秩序的警车都是丰田出品,杭州等全国各地都不例外。尤其是杭州,大部分围观观众都是笑嘻嘻的,也有喊,“每个人一支枪,去打去呀的”。
 
 
 
  我们哪怕想象一下,如果历年的中国首富如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人在日产业挂出支持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样的话,传回祖国,会有何反应?我不敢想象!这事也不会发生,在日企业与商店不用担心类似游行威胁,中国企业家和管理者也更懂政治正确。
 
 
 
  自2007年以来,百度每年至少在日投资千万美元,几无收益,李彦宏表示“日本是离我们最近的最大市场。百度日本的一把手一定是日本人……”而民族企业家宗庆后,其2011年两会期间频频接受媒体访问,表示自己正考虑并购日本酸乳企业,坊间有传数十亿元并购日本企业的,甚至嘱咐来采访的日本新闻网记者代为留意出售项目,“扬我国威”啦。
 
 
 
  作为日本国商业连锁骄傲的优衣库,董事长柳井正又曾两度成为国内首富,这里面一定有相当的民族情结和财富符号的,应该在乎和理解。
 
 
 
  随便问一句:出此横幅,是优衣库中国籍店员爱国表现,中国区管理者失职、大意,或有关部门逼宫,或兼而有之?
 
 
 
  坦率说,我们是否应该允许日本企业在中国爱他们自己的国(只要不触犯中国法律),至少允许它保留相关意见?譬如这件事,多少还有些令人啼笑皆非。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家中字帖“要让你爱的人自由,也要让你不爱的人自由”。有关方面以“保护”之名,让日本在华企业打出如此横幅,有意为之,无心插柳,或强人所难?尽管这些表态只是门店个案,但却有微妙的代表性意义,怪不得他们生气,只是苦了商业企业优衣库。
 
 
 
  我不喜欢日本,更痛恨其昔日侵华,却对近期因岛屿之争而全国各城游行和抵制日货不敢完全认同。中国如今大国崛起,古又文明礼仪之邦。有人曾问圣人孔子,你门下弟子三千,谁最贤。孔子答“回也,不二犯,不迁怒”,翻成白话就是:颜回最值得称赞,绝不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迁怒其他人或事。
 
 
 
  民众和平游行作为中国人表达爱国热情的表达,是两国领土争端的小补充,最重要的还是外交、政治、军事之争。按照国际法和在华日企实际运作,应该让他们享有免于恐惧与最佳选择的自由权利。
 
 
 
  日企没有公开处理上海店或中国区任何员工、临时工,以平其国内舆论压力或提振股市,这是懂政治,更是商业平等与尊重吧?(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