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潇湘晨报》消息,长沙某大学7名学生在家乐福某店兼职,国庆四天加班没有拿到口头协议的三倍工资,与店方起了冲突,其中一人与门店防损员扭打互致轻伤,惊动警方和媒体介入。
 
 
  这也就是社会实践的在读大学生,工作8小时,拿到2.5倍工资暨日薪140元了,还会计较3倍工资的168元,闹得这么大。在职的零售人怎敢、怎会公然扬言非拿到三倍加班工资或因此抗争。这也就是家乐福,假期用工兼职人员原价或1.5倍的零售企业比比皆是,正式工更不会按照规定给几倍工资。因为大学生在家乐福假期兼职发生薪酬争议,媒体就报道了。
 
 
  家乐福企业有错在先,大学生兼职员工还可以更克制。
 
 
  家乐福处理此事的问题,折射中国零售业普遍用工薪酬的随意性问题,背后有深层次的零售人工作幸福感和薪酬权益疏忽,也有总部与门店的协调控制与自主权问题。而年轻人呀,风物长宜放眼量,无论如何,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大学生,就为这点事而跟防损员发生肢体冲突,万万不该的,他们应该知道这事跟谁有关,防损员根本没有加班费,每天工资也就是七八十元。
 
 
  当然,重点是家乐福门店人事部真的说过给这些兼职大学生三倍工资,就要兑现。一家大卖场门店,每天面对上万名消费者,提供数万单品,所有东西都包含对消费者的无言承诺,他们之所以来,是因为信任,店里的食品安全、陈列美观、价签及时更换、店员服务、促销等,门店没有任何借口,不能把任何问题推给供应商、员工。
 
 
  而该店负责人一脸无辜,“总部结算时统一按这个算了,我们也没办法”——如果总部“一刀切”错了,门店店长和人事经理应该为此事负责,向总部申诉或门店自主预算调剂,甚至店长自掏腰包,这是门店和雇员的契约,影响公司和雇员、社会的关系。家乐福中国区近年收权谅不至此,店长难辞其咎。
 
 
  家乐福总部和公关部也要警醒,积极反应。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各地标准应有不同,尤其是家乐福这样的跨国大公司,需知诚信第一。
 
 
  而年轻雇员们,某同学向记者诉苦称,说有几个同学都是孤儿。这事不妥,一来曝光同学隐私,二来实际上与完整报酬本身没有任何关系,该拿多少就是多少。只需要强调一点,“之前店方承诺三倍,我们现在希望如数领款”,其余都是顾左右而言他或示弱。与此同时,与防损员起冲突就是同学们的不是了。
 
 
  与此同时,是否考虑今后在零售业发展,借此机会更好理解企业界实际运作的一些不足与妥协。读书人,要用文明、学习的方式,既试入零售业,就要懂得社会、商业、企业管理的粗糙与活力。以理服人。
 
 
  最后,要说启示,大约是对大部分一直在节假日无偿加班的零售人有所触动,也提醒管理者:行业之外、就业之初的一些崭新熟悉的需求和必要权益。存在暨合理,零售业发展至今,有其不足与非凡沉淀,零售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值得尊敬,但休假制度的缓慢有效建设或该提上日程。
 
 
  “家乐福”们,要逐步实现舍得给自己的员工节假日三倍工资,同工同酬,也给兼职员工完整的承诺实现,当是零售业之福。(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