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浦东现代物流高峰论坛13日举行,会议透露:快件遗失案例中90%以上为网购快件,95%以上的快递投诉也来自网购快件。现场讨论认为,尽快建立网购电商与快递的联动机制已成当务之急,同时防止电商“两头赚钱”,从法制层面制止不正当竞争,促进快递企业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型。
 
 
  我曾写过物流相关稿件若干,这次从本土物流快递员环节,说说他们对顾客网购和快递行业的影响,包括职业发展。先来讲几个故事。
 
 
  14日上午,收到山东沾化的朋友杨寄来浙江杭州的冬枣,我12日在他的淘宝网店买的,由圆通快递承接。发现泡沫包装箱被挖了个大洞,一过秤,分量少了30%。毫无疑问,这是物流环节出了问题,有人私拆过包裹,某环节快递员或站点人员顺手牵羊拿了去。因为这快件是我的朋友杨亲自包的,所以根本不可能缺斤少两,更不会撕坏泡沫箱。
 
 
  我哭笑不得。后来问当时在家收件的母亲。她说问快递员这是什么。他笑答,“冬枣呀”。后来想,其实还可以问问:好吃吗。
 
 
  随便搜索了一下,发现网上关于快递员的吐槽不胜枚举。譬如用小刀划纸箱,拿走东西;打电话来,说不来拿就退回去了云云,不准验货等等。一个未经证实但广为传播的段子是:某年底,快递业集体忙碌,某公司员工收件验收后说缺货,顺丰某快递员当场郁闷发火,“我怎么会拿你的东西,我每个月赚一万五,我还想不想干了。”据称当场秒杀办公室内白领员工,大家沉默了。
 
 
  后来还有媒体专门求证此事,并采访相关物流企业,一些企业表示,月薪五六千是正常的,跑得好的,比如承包了好区域,可能有上万收入。邮局EMS负责人称,“最多八千元,都是血汗钱”。宅急送负责人称,他们的员工平均五六千元。
 
 
  以上两种,一则可能收入不高,敬业意识不强,随手拿点吃的觉得无所谓;一则或感觉自己收入不低,不愿丢掉工作,不会为普通东西铤而走险。而今年3月,北京法院就判了宅急送的几个串通作案的经理、司机、快递员,因为他们把客户的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掉包成砖头。
 
 
  快递员如果缺少对顾客托付的珍视,就是信任与契约的缺失,终将埋下隐患。人们常常对朋友和熟人更加信赖,有完整的服务,快递员也不例外。
 
 
  相比之下,更稳的是邮递员和EMS快递员,很少或几乎不出类似情况。在某区某岗一干就是十年的情况比比皆是。跟它的体制有关,安居乐业,虽然月度薪资可能不如民企快递员,但其福利和工作稳定性就要好很多了,工作也要轻松不少,有恒心。
 
 
  在我的故乡瑞安某街道,自记事起二十多年来,只见过两位邮递员,第一位十几年前退休后由第二位年轻人接上。他们熟悉该地风土,被广大村民所认识、喜爱。可能有速度较慢等原因,但在民企快递业员工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他们却是一个不错的对照。或值得借鉴。快递员与顾客的感情,跟流动性有关。
 
 
  除极个别运作规范成熟的快递企业外,大部分在基层运作的物流业快递员多是这些模式:直营员工加包干,区域代理加雇佣员工,区域加盟加自送等。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就代理了杭州市下城区两个贸易市场的圆通和天天快递的业务,但他自己从来不跑,请了两三个快递员在跑,这是一类,这些业务员也是工资加业绩提成,做事干劲和赚钱自然不如直接承包并派送快递的。
 
 
  若论服务,有些层层转包代理的小物流公司或物流点快递员更加纠结。我遇到过一回,后来就不在他们代理的那家全国电商平台购物了。第一次,打电话来,没接到。五分钟后接起来,就质问我为什么不接电话,“拿走了”;实际上明明可以放到我的公司前台,他没有上来过。第二天,仍然不送,说没时间。投诉总部后,表示通过**快递经办杭州地区分送,但送件人实际上又是另一机构。第三天,才姗姗来迟,还打湿了物品。是一个瘦瘦的小伙子,看上去,状况并不好,我为他的前途和业务感到担心,更为他的服务效率感到愤怒。
 
 
  尽管如此,我仍然相信,多数快递员因为选择职业背后的个人性格、就业准备等,还是吃苦耐劳,勤恳负责的,为推动中国电商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连接广大消费者与心仪商品做了纽带。
 
 
  谁在为快递员们着想,短期的,中长期的,薪资福利及职业发展的,有哪些切实有效的行动?这些都至关重要。
 
 
  快递业升级信息系统,拓展网点等,都需要坚持,但需要更加重视员工需求了,有更好的基于人的保障和理解,完善相关制度并有效督促执行,并为规范他们的业务能力及服务态度做出切实努力,让他们感到更重要!与此同时,消费者普遍期待及基本态度,也能为升级快递员服务产生影响,快递员有名字,更想帮那些喜欢看到他们的人妥善地送东西。快递员兴则中国快递业兴。(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