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港电台近日报道,香港一名年轻星巴克前店员涉嫌在两年内,偷取店内40万港元,在法院承认一项偷窃罪,被判囚18个月。罪行显示咖啡店没有核实系统,让被告有机可乘。18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京东副总裁吴声利用自己的身份和资源在外面与别人合开公司赚京东的钱,关键资料来自吴声前妻爆料,包括多封往来邮件截屏等。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汪回忆起五星电器时代,“当年我们不懂,干到2004年100个亿的时候还没有资本,后来想要资本的时候来不及了。”
 
 
  这三条新闻,正是星巴克前员工、京东商场高管前妻、前公司五星电器,分别指向一项重要的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漏洞或缺陷。都有一个“前”字,意味深长。
 
 
  就拿星巴克来说,这样棒的全球咖啡连锁企业,香港该店员竟在众目睽睽之下做了那么多次手脚,令人倒吸一口凉气:这至少也得卖五千杯咖啡呀!谭若他上班做一休一,那么几乎每天要偷13杯咖啡的钱!
 
 
  据法官披露,该前员工偷钱只为挥霍,在2008-2010年工作期间累计盗款40万元。店内的所有软硬系统都基本失灵,门店的盘点,收银程序,管理者,以及他身边的“伙伴”们,甚至那些经常光顾的顾客,竟无一人发现及检举(或未被采用)?而要等到时隔两年的2012年3月,匿名客户给该名前员工曾工作的门店经理打去投诉电话称“其收银时没有开启收银机”,调查证实后报警抓捕。
 
 
  这令星巴克咖啡的伙伴文化蒙羞。它的吧台内常同时有三四名员工在,收银员也是轮换,其中咖啡调制师一直在收银员身边,有时店长也在,长达两年,犯罪行为数百数千次,我几乎敢断定他的所有同事都曾经发现过他的猫腻,却无人检举,这是星巴克引以为豪和基本表现良好的服务文化与伙伴热情的致命疏忽呀!
 
 
  这是一次怎样的调查取证过程?当时的门店管理者该引咎辞职吗,其他同事该痛定思痛吗?
 
  可见,再大的企业,再好的品牌,仍然不能高枕无忧,稍不留神就有低级错误,丑陋的前员工行为给星巴克敲响警钟。
 
 
  “前妻”,是京东副总裁吴声的前妻,因提供猛料,被吴在微博上认为家门不幸,而向东家老板刘强东致歉。他否认每经的相关报道,却无法否认邮件截屏等证据。就情谊、私德而言,吴声自然委屈;但就京东公司股东层利益与经理人职业道德而言,吴的前妻却是功臣,是盗火种者。
 
 
  从某种程度上说,企业家或高管的婚姻若开始像娱乐圈,一定是这些高管的主观意愿和能力出了问题,他们根本搞不定自己的事业与婚姻平衡,不懂得“君子断交,不出恶言”“一夜夫妻百日恩”,没有好聚好散,如果碰巧有污点或嫌疑,被曝光就不奇怪了。
 
 
  京东是国内快速扩张的电商代表,吴声是刚从同行凡客诚品跳槽来的,如果他的问题要从祸起萧墙中暴露,亦可见公司管理体制不完善,人力资源和纪检部门的失察,直接上司亦难辞其咎。京东可以有更大的梦,走更远的路,甚至超越苏宁电器市场份额,但有一个必要前提,总要少一点或杜绝高管团队的同床异梦吧。
 
 
  汪建国是零售业前辈,昔日电器零售业一方诸侯,如今倒更像个投资人,五星控股旗下孩子王公司今年获巨额融资后股权比率稀释未明,他称其为拥抱资本。而昔日两次转让五星电器股份,全身而退。汪始终心有不甘,因为总也进不了国内前三,等当时第一的国美收购了第三、四的永乐和大中电器吧,五星这个第三却只有冠亚军苏宁国美每家企业的五分之一份额。
 
 
  孩子王却可能做婴幼儿细分领域的第一。他的经验反思,其智慧、勇气,对昔日公司五星的宏远早已结束,孩子王是验证、推进思考的重要载体。只是,昔日五星电器旧人,多少人依依不舍仍旧驻守,多少人随汪去职两处相思,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他们不是各种“前”,相关企业影响就截然不同了。(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