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圣节前夕,一些都市媒体纷纷报道各地超市有点“恐怖”:骷髅面具、魔法帽等万圣节道具赫然陈列。因为我的孩子前日路过某幼教机构门前遇到圣诞节活动而“夜惊”,所以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历年各地多有因被万圣节活动及陈列所惊吓的孩子,包括发高烧等症状。不禁想,商超到底该怎样过万圣节才是有经济效益,并且有文化效应的?

 
 
  商超营销向来是有节过节,无节造节,但一个完全开放迎接男女老少的中国公共消费场所,渲染一个西方“鬼节”万圣节,是否合适仍值商榷。
 
 
  在美国,该节重头戏是夜幕降临后,孩子们带着面具,挨家挨户去敲门,讨糖果,“不给糖果就捣蛋”,但被大人要求不许打扰门前未挂南瓜灯的家庭。公元前五世纪,爱尔兰的凯尔特人(Celtic)将这天定为夏末,亦象征一年的结束,他们相信所有时空的规律会暂停,灵界大门打开;节日渐渐演变为美式趣味,但其秩序井然,十分难得。
 
 
  门店陈列,是完全敞开的,消费者被动观看。这是商超用以营销推动商品发展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对消费者审美与体验负有一定责任,其中自然包括让部分消费者如随行的幼儿(那些在购物车上坐着的小孩子)免于恐惧的义务。
 
 
  是不是所有的节日,商超都一定要做陈列堆头促销,而怎样才算恰当的节日促销?
 
 
  有个段子说一种糊涂、热情的老好人。每逢节假日都给朋友、熟人发手机短信祝过节愉快,严重的还包括清明节,收到的人没有不恼火或哭笑不得的。简单地做万圣节搞怪道具陈列,其逻辑与那逢节必贺的老好人异曲同工。
 
 
  有门店负责人告诉某记者,最近的冬瓜卖得特别好,也有部分孩子喜欢那些道具——我哑然失笑,部分真实有时是皇帝的新装,哄公司高管说我们在努力做活动冲刺销售但实际提升乏力,不检讨那些无辜被吓到的孩子。
 
 
  万圣节道具不是不能卖,更合理陈列是关键:体现基本陈列,其中恐怖道具隐秘摆放,让需要的顾客按图索骥。譬如烟酒便被规定不向未成年人出售,有一道筛选的门槛,烟酒本是合法的,但对受众有所限定和保护。这还体现了卖场的人文关怀。
 
 
  在西方,万圣节过后,许多人开始期待“圣诞节”了。中国商超做圣诞节营销的力度和热情早不下于西方,这是对的,因为广大消费者有强需求,且基于宗教、爱情、社交、喜悦等多种元素。相比之下,万圣节营销的理由和空间都乏善可陈。
 
 
  我们要相信一些朴素、有效的道理,比如“少就是多”,把节日陈列做精致,把平日陈列做精美,把陈列与商品、消费者、供应商、节日内涵的关系精心连通。以上,权作对商超做节日营销的一点简单建议。(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