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罗瓦雷诺,宝岛眼镜这次可能有麻烦了。
 
  媒体近日援引消费者1日爆料称,宝岛眼镜销售的roireine(罗瓦雷诺)涉嫌欺骗,品牌宣称源于法国,实为河南邵建党在2010年注册的商标,以“全球顶级珠宝眼镜品牌”自居,一副18K的镜架在宝岛卖两万多元。宝岛公司称,罗瓦雷诺品牌是日本福井眼镜工业株式会社所持有,宝岛获得合法授权,有厂商提供的各种证明。
 
 
  以宝岛眼镜的企业实力和行业地位,若该品牌最终确认为假洋品牌,也无合谋之理,是被厂商骗了,眼镜连锁企业的管理漏洞。若品牌确属日本进口,则宝岛与罗瓦雷诺基本无辜。问题是:为什么一爆料,大部分消费者包括媒体首先选择相信?
 
 
  历来多有本土厂商冒牌国外品牌的案例是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近日来,真的洋品牌被批判双重标准,如耐克、星巴克,多被称其大陆销售价格明显高于美国,理性者多见怪不怪,如考虑各地税收及其他差异化成本等,大骂吃亏者亦有之。而日本在华知名人士加藤嘉一,被日本媒体爆出其学历相关问题曾作假,昔日号称曾被东京大学录取而转投北京大学,加藤致歉,中国评论人士多有落井下石,少有真正分析加藤的知名度与学识间联系。
 
 
  关于进一步证实罗瓦雷诺,至少有四五种重要渠道值得去花时间。向日本方面查证:日本工商部门与媒体或自己的熟人,查证福井眼镜工业株式会社吗。根据其在华活动踪迹及同行印象与知情度:该会社2008年曾以参展商身份出席2008中国国际眼镜业展览会;福井眼镜协会会长一行曾拜访“中国眼镜之都”温州,并会见中国眼镜协会领导且获邀出席2012年上海展会。更要紧的是,宝岛及相关厂商提供进口税单等有力证明。它在大陆,还有其他眼镜连锁店渠道在售吗?
 
 
  可惜,暂时没人能告诉我们这些。那么,各方质疑与官方解释都难免有些隔靴捎痒了,多是看客的心态。但宝岛若不能提供以上渠道证据,比如税单,不是懈怠就是不打自招了。我更关心一点:罗瓦雷诺的品质是否一流,能否跻身国际品牌,和本土大多数厂家的商品设计与工艺、材质等有何差距?
 
 
  在法国或日本注册商标并不是国际品牌的体现,因为它不算太难。或者就去英国注册吧,“兄弟我在英国的时候”,国美电器和银泰百货这样知名的中国零售业巨头,都是外资企业了——在英国开曼群岛注册,又有多少消费者知道和对应认为他们是外企呢。换句话说,如果罗是一家有国际品牌实力的河南厂商,又取得日本或法国方授权或商标?
 
 
  有时候,我们甚至不得不承认,未必只是本土厂商不自信或不满(服装行业更离谱,街头杂牌店哪个不说自己是香港或意大利、法国的品牌),也未必是中国消费者爱慕虚荣,它要比这些任一单项乃至组合都要复杂得多。
 
 
  品牌眼镜是个暴利行业,宝岛以品质与服务著称眼镜零售连锁业界。但消费者普遍对眼镜品牌认知有限也是客观事实,看看平价眼镜店与一般眼镜店的巨大价差就可见一斑,看看温州眼镜基地广大厂商,就难免羡慕那些“国际品牌”动辄售价数千上万元的。高端消费者,有经济实力买“大”品牌,但可能没有太多兴趣和能力去了解品牌故事,从某种程度上也给厂商提供了造假便利和暴利机会,这是不成熟的消费者和品牌发展程度使然。
 
 
  特定品牌与场所的魔力,容易让同一商品价值天差地别。譬如一只番薯,在农村分文不值,基本拿来喂猪,在城市街头烘焙桶能卖每只5元,在五星级酒店大概能卖到50-100元。多少厂商,挤破头,也想创品牌或傍品牌,因为消费者“在乎”。
 
 
  有人问了,这许多假名牌或假洋牌怎么管,背后有什么制度与监管漏洞?依我看,这事还真有些棘手,主要问题不在商标局等有关部门。监管比较难,比如,对“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使用,有一定要求和规范,但对类似部分企业与品牌自称“国际品牌”、“中国著名商标”“来自法国”等广告词就很难系统、有效规避了。
 
 
  但它们的明目张胆程度,以及对部分消费者的吸引力,却绝不亚于正宗的中国驰名商标等。这些事,是市场的事,是商场的把关义务与责任,也相对有能力。从今往后,连锁眼镜卖场对眼镜供应商的管理要求必须提高。
 
 
  最后,谈谈“洋气”,它像空气一样影响消费者对品牌商品的选择。它是褒义词,常被形容好东西与事物,多是感受。而洋气的长短,就是可持续发展和商品感召问题,有关洋品牌真假和品牌实质(真的好东西,有广泛知名度及独特故事)。
 
 
  罗瓦雷诺属地真假固然重要,宝岛等连锁商场有效管理供应商更是任重道远,中国更多本土厂商真正跻身国际品牌阵营最关键——中国市场将更加理性,定价策略与消费热情将达到某种平衡,那将要是“洋气”的“中气”了。(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