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八大”8日上午9点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谈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近两小时达两万九千字篇幅,尚未提及零售或商贸,只提了7次消费。
 
 
  且让我们来谈谈五年零售业的五个人,共同回顾行业风云五年,以下为尚玉个人版,抛砖引玉。
 
 
  2012年虽未收官,大势已定。这一年,关于行业发展趋势,讨论最多的是电商业凶猛和传统零售商该不该以及怎样做电子商务。无疑,中国最大连锁商苏宁电器凭布局多年,今年发力并期望再造苏宁的苏宁易购,其战略远见与自我革命非凡,迎战京东与淘宝,堪称年度风云事件,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当为年度人物。
 
 
  他从未简单以零售人自居,做跨国并购,豪赌置业与电商,企业资本市场稳健。他的骄傲与孤独少有人懂。
 
 
  前几年,是要不要做的尝试和忐忑,今年开始,不重视信息科技、电商渠道及用户体验、基于互联网时代的行销与公关的公司已经到了能不能拥有下一个三年的考验了。
 
 
  历来低调的张近东,2012年几乎上了全中国前十的财经杂志封面,做了几大主流经济报纸、电视的人物专访,如此媒体个人曝光率几乎是他创业前21年的总和。苏宁有零售业最难接触到的老板张近东,最亲和的副董事长、原总裁孙为民,最具战斗力和纪律性的团队之一,大概也并非巧合。
 
 
  人之善忘,有时令人惊讶。我一时竟对2011年年度人物人选感到茫然。
 
 
  仔细想,还是步步高董事长王填。2011年-2012年,中国零供关系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另一只手”“另一只脚”,宏观调控之长官意志如影随形。去年11月,王填公开呼吁零供双方都能够以公平、公开的心态来对待彼此合作,用商品购销、服务两份不同内容的合同来诠释零供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零售业,王填是把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结合得最好的企业家,步步高企业是中国区域零售商优秀代表,创始人王填张海霞伉俪热心社会公益,王填作为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更为行业鼓与呼-如“大店法”。
 
 
  出身草根,富豪王填仍外表朴素,但其事业与经管已极具思想。这又是辩证统一。
 
 
  说实话,“食利型模式”虽非上策,却也是中国零售业多年积淀,是它们的主要盈利渠道之一。王填讲这些话,又是上市公司,他是真想透了的,至少必须得这么干了。要么,是行业先锋,要么是行业先烈,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2010年,有几个人各有千秋,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辽宁兴隆大家庭集团董事长李维龙、江苏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锒铛入狱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更引人侧目。最终还是推汪建国,早一年的09年将自己的五星电器剩余股份全部出售给百思买,从此进入投资领域,包括与马云等人联合创办云峰基金等。
 
  他的背影令人动容。
 
  并不太多的零售大佬前辈们,因为各种原因卖了企业的,汪建国过得最好——他控股集团旗下的“孩子王”2012年获美国华平5500万美元投资。如果大家还记得昔日永乐电器创始人陈晓投靠国美电器后,2010-2011年被人骂做“乱臣贼子”的守门人的煎熬,会对这件事更以为然。
 
  汪建国为各业态无法进入前二企业的发展焦灼提供了智慧样本,他后来能够深思那种无奈,并决定重新来过。这种自省精神和潇洒,比他的事业成就有过之而无不及。
 
  行业同仁更多见识到大润发的低调凶猛,是从2009年开始的至今四年,它毫无争议地成了中国超市业最酷的公司,因为它的单店效益和整体规模、高速扩张、令人窒息的低调。这种情况,在武侠小说中,就是那些东瀛剑客,像《浣花洗剑录》里挑战紫衣侯的那位剑客。
 
  2009年,中国大润发营收为人民币404.3169亿元,单店业绩3.36亿,较去年同期成长20.5%。2010年,营收人民币404亿元(约合新台币1854.5亿元)取代家乐福成为中国大陆零售百货业冠军,此后一直蝉联。
 
  大润发在大陆有个正规企业名“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端也鲜为人知。“人企合一”,是它们最可宝贵和独特的地方。大润发的崛起,为中国零售业展现了另一种可能。
 
  “大难兴邦”的一年,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企业家群体践行慈善可圈可点的一年,苏宁张近东出了5000万人民币,国美黄光裕出了5000万港币,大润发公司捐了5000万等。中国企业界出了个“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而零售业则非河南胖东来集团董事长于东来莫属。
 
  千里驰援的于东来,除捐资上千万外,在汶川当地亲自带队赈灾近月,令人肃然起敬。后来,行业人逐渐发现,胖东来企业的员工薪资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人人以“东来哥”称之,东来又是性情中人。
 
  有些东西,一旦有机组合,就平添了几分妙趣。东来大义赈灾,却不是个严肃的人——其赤诚在业界无人可出其右,又是个舍得的人,财散人聚,企业却兴旺。后来,胖东来成为业界唯一周二闭店休息的零售企业,员工幸福感不言而喻。
 
  要快乐,有担当。这是东来对零售业的贡献。
 
  我们期待又一个五年,会是更好的中国零售五年!(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