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服装企业真维斯,近日又因赞助中国高校获校舍冠名而引发争论。它打算把冠名式赞助遍布各大高校吗?
 
  这次是华南农业大学新落成的学生活动中心,而企业捐赠款项在两年前到位。上一次是今年5月,获邀赞助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后改名“真维斯楼”并挂铭牌,引发清华师生质疑和社会热议,认为百年名校的大学精神和淳朴学术与服装品牌不配,最终以继续冠名但摘取被恶搞的铭牌告结。
 
  我举双手赞成维护高校学术尊严,但反对杯弓蛇影——似乎冠了名就能让高校跌价,而不曾接受商业企业冠名的高校便是象牙塔。只要在赞助与履约程序上正当,款项使用上无猫腻,真维斯的赞助就值得称赞,且双赢,我热情期待它也许能够像邵逸夫那样冠名满天下。企业做慈善,自然要回报,这也是高校未来社会募捐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跟老师教书育人并希望学生有出息、要求每学期末交出合格或优秀答卷是一样的。
 
  有没有企业赞助或冠名,中国大学的商业味道都不轻,这不是简单的现象和学生物质条件问题,而在学生群体心目中的成功、优秀和时髦是财富或有钱。实际上,中国各大高校均获商业机构不同程度赞助而成立奖学金、基金会等,尤以邵逸夫馆的企业家冠名赞助纵横天下,中国有上百家高校包括北大清华有邵赞助冠名的体育馆、科技馆吧?凭什么不待见真维斯!
 
  从美国大学与社会捐赠的良性互动来看,更多赞助则是大学经营的必要体现,更是企业社会作为和公益营销的最佳选择之一。
 
  赞助华农,想必不会有太大变数,因为他们的学生有自嘲“终于和清华穿一条裤子了”的,有清华赞助在先,其他赞助似乎好做些。
 
  有人的消费心理是这样的,谁让真维斯只是本土中端品牌,而不是奥迪、迪奥等国际品牌,那样更般配些。可是你想过没有,真维斯邦威等年轻时尚休闲服的主要消费对象不正是大学生吗?而奥迪汽车多赞助高端商业会议及向主流经济、时尚媒体投放昂贵广告。奥迪汽车和迪奥包包在国内一线杂志做半年广告,也要上百万元,这钱就够赞助一个高校的楼了,为什么他们不做,因为用户不在那里!
 
  也有人说,真维斯炒作。废话!企业家又不是圣僧或活雷锋。不过,你怎么知道圣僧济公和河南雷锋?可见,若是好事,总有传诵渠道,用以劝善。
 
  有时候,钱也是双刃剑。对企业来说,回报社会如支持教育同时获得品牌美誉,自然是好事,但偷偷摸摸就显得委屈了,或者若有合作过程中不透明状况导致履约不完整就要操心了。而对高校来说,拿到钱办了事,然后给赞助的施主道声谢留个名,这是等价交换;如果因此方寸大乱或导致本校师生愤愤不平及赞助企业权益受损,就失败了。
 
  真维斯是好样的。(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