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得不承认,广东餐饮商家的促销花样不少,比如近日某粤菜餐厅发起“用餐不用手机挑战赛”,挑战成功就能获得蛋糕和菜券,消费者慕名前往。无独有偶,美国洛杉矶某餐馆9月起规定,如果消费者进门时把手机交给服务员保管,结账可享9.5折。
 
 
  这是个好活动。有所借鉴,加入中国式创新,比如并不收走手机,增强了现场趣味性和挑战性。抓住消费者行为模式趋势,当下智能手机盛行,微博、微信等热门应用绑架了许多使用者的大量时间,甚至已经影响人们的面对面交流与相处。
 
 
  提出了建设性的具体意见,鼓励消费者在吃这顿饭时不玩手机,享受美食并专心当前交流;蛋糕券奖励体现诚意;商家赚取了人气与销售,又向社会传递沟通正能量。
 
 
  该活动近日由广州媒体率先报道,各地网友议论纷纷,许多消费者已经对自己及身边在吃饭或交谈时玩手机的场景有一定反感。典型反应如:“时间被碎片化,有时有被奴役的感觉”“在家旁,有胆去挑战一下吗?”“@*** 你去一定失败”“吃饭玩手机很不尊重人!但是我有时候也会哈!”“这会看微博都得偷偷摸摸,不然小盆友要生气”“被友人批评过,要着实深刻反省”“我也讨厌别人在和我吃饭时玩手机”“只有蠢货才会觉得放下手机感情就能融洽了”……
 
 
  我的杭州朋友王佩近日停用iPhone,新买了一款非智能手机——不能上网,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待机时间一百天,“让吞噬我大好闲暇时光的‘智能’手机见鬼去吧!”他减少乃至杜绝玩手机的模式更像洛杉矶那家餐馆的策略。
 
 
  美国原国务卿鲍威尔的座右铭曾是“一切形式的权力展示,都比不上克制更令人钦佩”,可见克制之贵。手机尤其是目前大量使用的iPhone等智能手机,非常考验使用者的自制力,而多数人总容易在眼花缭乱的手机应用和网络中忘掉时间和空间。
 
 
  我想一定有人对此不屑一顾的。比如向来有自制力的人,或者对手机不感兴趣的人,他们对类似活动自然不感冒;把手机作为忙碌事务的必备工具,或者玩瘾很重的人,那样的事业配套和游戏热情也相对重要些。好在并不要紧,本来就没有什么活动或主张能让所有人满意。
 
 
  商家营销活动,总要符合积极主流文化,但精准服务个性需求,形式小有趣味并提供鼓励,而非奢望有放之四海而皆准并引发万人空巷的策划。
 
 
  期待零售业多些类似活动,激发社会消费热情,完善消费者行为模式,繁荣餐饮零售业格局、市场与企划。(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