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康近日胜诉欧盟反倾销案,欧盟高等法院判决欧盟委员会赔偿奥康上诉法院的诉讼费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与奥康有贸易关系的进出口商可从欧盟有关方面退回6年来被征收的反倾销税。可喜可贺。
 
 
  2003年,中国第一位自费赴欧洲,向欧盟交涉撤销其针对中国的打火机业技术贸易壁垒法规、应诉反倾销,并取得胜利的企业家是温州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他是奥康董事长王振滔的温州老乡。温州乃至中国著称世界市场的皮鞋、打火机业,受到成熟、保守地区的相关质疑,不少中国企业已经懂得并且能够应对,这令人欣慰。
 
 
  恰逢《温州一家人》电视剧热播,媒体记者去采访王振滔和康奈董事长郑秀康等温商。王振滔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因为在主人公周万顺身上找到了影子,“经历过(1987年杭州武林门)烧鞋事件的温州人,就会永远记得那时的痛。做生意一定要诚信经营!”
 
 
  而温州鞋业的第二把火发生在12年后的1999年,还是武林广场,不过这次是烧别人的鞋:温州奥康集团王振滔和温州时任副市长冒康夫一起,烧了2000多双假冒奥康品牌的鞋子。
 
 
  这一次则是国际官司,是温州作为“中国鞋都”多年,并在欧盟中低鞋业占有重要份额的时代,而且还赢了,在今年国内有多个行业如光伏等遭遇欧美市场反倾销提案的时期显得尤为醒目。
 
 
  从某种程度上,我发现,中国民企经济效益和市场品牌增强的同时,其综合实力及法务应对等都达到了新阶段。在改革开放初期创业并拥有成功事业的温州企业家多被认为出生草根,受教育程度低,但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却恰恰拥有许多其他商人不具备的家国与行业情怀,如王振滔,还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温州日丰董事长黄发静等人。
 
 
  不久前参加某高峰论坛,从会场出来,和王振滔同乘一部电梯。有其他企业家问,王董,你现在是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吧?王振滔招牌式憨笑,答,是的……工商联和政协的社会职务,更大程度上是服务会众企业,以及沟通政府与民营企业、企业家。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并不会对自己的企业有中短期利益,牺牲更多个人时间和精力、利益。
 
 
  当然,长远利益是有的,那是整个地区、行业、产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增长红利。比如此次欧盟反倾销诉讼,几年前联合诉讼的其他四家鞋业公司早在2010年初审败诉后退出,但奥康坚持(它当时的欧盟外销占公司整体销售的10%),而今后的相关法律依据和判决效应,都会为中国鞋业出口欧盟市场提供保障和有效案例。
 
 
  不过,被反倾销了,中国鞋业也需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低成本是否能够以及为何继续存在,发展模式该如何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和员工更好薪资作为核心竞争力跻身欧盟鞋业市场是否重要?而奥康胜诉,不代表其他企业都能或应该豁免,彼此差距在哪里?闻过则喜,是最可宝贵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欧盟法院的秉公处理体现了法治尊严和对商业秩序的有效尊重,而孕育法治的欧盟国度同样值得尊重——尽管它们在当时发起该次反倾销时或有考虑不周。
 
 
  让我们再次祝贺奥康,为它的专业坚持和品质。为执着、有为的王振滔鼓掌。(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