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南董事长张兰近日备受关注,不是因为生意或菜品问题,而是她“不见”了。

 
  先是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先生今年离职,后起诉张兰至北京朝阳法院,要求履行离职补偿协议约定,并协助办理房屋过户等手续,9月立案。11月中旬,法官表示惊讶,收到传票退件,据当地派出所称“张兰户口于9月17日注销”。此后舆论猜测张兰去向,俏江南公司11月20日声明张兰因病休养,并将积极与法院及马先生接触。
 
  有媒体爆料,据法官与张兰代理人核实,张兰已入外国籍。央视20日介入报道,谈“企业家移民,要不要增加透明度”。21日凌晨3点,俏江南总裁汪小菲在其微博谈母亲张兰创业艰辛。22日,有媒体称汪小菲悲情公关,对张兰以个人资产15亿身价入外籍而兴奋不已。
 
  张兰相关事件,可谓波澜起伏,像一部美剧,但本质上大家各说各话又相互激发,舆论热点一再改变。马先生和张兰之间是创始股东合作与员工雇佣终止的企业内部问题,去法院就难免成了法律、行业、公共问题,朝阳法院向外界过多透露当事人信息在添乱——如先媒体喊话再受访确认户籍问题,富二代汪小菲心疼母亲却不能当面尽孝,媒体追问富人为何悄悄移民,俏江南公司称法院让其很被动。
 
  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有话不好好说,总拐弯抹角,舍近求远。击鼓传花各要素,大约缺乏最基本的沟通诚意和针对性,小事变大,演变成了舆论狂欢,离真像越来越远。
 
  张兰抱病,不接近或信任记者,甚至没让汪小菲在身边。马先生和她的距离曾经非常近,到如今光景,令人唏嘘。
 
  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娱等公众人物,因为获得了巨大机会,备受社会关注,而企业家是其中最克制的,既无政治人物的某种豁免权,又不能像文娱明星那样率性而为。
 
  做企业家太难了。俏江南发展至今,历经多少坎坷,马先生不能同富贵,继续合作及效力公司,大股东张兰的补偿要急着通过法院去兑现,这二十年创业与共的情谊就全抛却了?未必是哪方不对,但却一定是双方的利益、情感等多重损失。
 
  各方都绕弯子,或者认为采取了策略,或者因为顾虑什么,但最终为结果埋单的是俏江南这个企业。媒体稍显心急,法官没能为当事人信息采用保密,马先生与公司交恶可叹,9月注销张兰户口可疑。老百姓对中国经济形势、环境及富豪移民的普遍关注,怂恿媒体,让一件原本简单的企业元老离职纠纷变成了特别多而热闹的东西。
 
  作为企业的俏江南公关部和大股东张兰及少帅汪小菲,至少应该再积极主动直接一些,而非用微博、公告等形式答非所问,这是企业方唯一且必须有效的紧急工作。迅速反应,直接主动的公关方式,是简单有效的,值得广大企业重视。(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