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哈集团第一家欧洲精品商场WAOW PLAZA(娃欧商场)29日在杭州开业,首富宗庆后先生的店里挂着“与欧洲同步,与欧洲同价”字样的大条幅。
 
  我跟朋友CNZ闲聊时说成了“达娃”,被提醒后心想,是我太“记仇”——潜意识里还对娃哈哈在“达娃之争”中虽荣尤败印象深刻,或者不过是一时口误?他们卖了25年矿泉水,银行现金存款160亿元,前几年不成功地试水童装、美食城及多次辟谣的国际并购项目。
 
  不少零售人在网上调侃娃欧,甚至有说它像“葫芦娃”的,说商场的门头像平价超市,像中低档百货,“花了三车矿泉水的钱装修的”。让我们来谈谈娃哈哈的经验和基因、未来。
 
  昔日童装商场的惨淡经营,曾被人归结为宗庆后为女儿宗馥莉去尝试和交的学费,但究其实质还是公司团队及企业、老板基因的问题,宗庆后是领袖。做供应商的时候,它是中国最强势厂商之一,单一品类+强大营销,但做品类、款式、质地、营销都相对多元和复杂的零售商,它娃哈哈童装只是个相对弱势的“小兄弟”了。卖水很牛,不代表能卖衣服,更不代表能卖包括很多衣服和鞋包、珠宝在内的中高端商场。
 
  地球人都知道,娃哈哈不差钱,也不差人——像另一个榜单的首富万达王健林说的那样,做电商能挖到阿里和京东里除马云和刘强东外的任何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这样想,恰恰是今后发展新业务的最大障碍,老板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基因,是基因。谁来卖,卖什么,怎么卖,这些东西对娃哈哈和宗庆后来说,都是陌生的,尽管看上去很美。
 
  据联商网现场图文报道,该商场开业当天生意火爆的是一楼珠宝区,大多是国货吧,任何一家百货和大卖场珠宝区生意都差不到哪里去——开业有促销,不说明任何优势,甚至有些喧宾夺主,模糊了商场定位。
 
  若说商场定位,卖欧洲货这件事,商品组合营销是个大问题。想到奥特莱斯模式一种,中高端百货专柜一种,其他正规或走私或买手制、获得授权等形式又是一种。有几款LV的包包,不可能是专卖店,也不太可能授权销售,那就要考虑到日常销售的品牌授权使用了,前阵子香奈儿还起诉重庆某百货公司擅自销售其商品并做广告呢。娃哈哈不怕官司?
 
  另外,我真的不知道LV等品牌主流用户有什么理由到这里买东西?真正的高档百货中装修精美的专卖店体验氛围,是购物的不可或缺因素呀。服务员用白手套取出物品,不允许你拍照……这些范儿都缺一不可,深刻体现品牌内涵。漫步法国等欧洲街头,出入对应品牌专卖店更加有味呀。而所谓便宜些,大家去香港或海外代购的机会并不少;还有一小部分关联客户,就上网买了吧。
 
  从某种程度上说,娃哈哈做了一副大矛、大盾。一样东西,用最便宜的价格卖掉,客单以一元居多的矿泉水;另一样东西,是用相对便宜价格但体验不完整匹配不齐全授权不清晰做代价,种类繁多,客单近千元的欧洲商品馆。我倾向于认为娃哈哈有能力继续卖好水,而并不十分赞赏他们的跨界勇气和对高利润的追求。
 
  祝宗庆后先生开心。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