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上海商场一楼看到星巴克咖啡店外卖部开在两平米的岗亭时,不免为上海商业繁华而动容。岗亭店的侧面外墙,按着消防器材的玻璃框。店员在小窗口告诉我怎么去她们的波特曼店,“后边,沿斜坡上去,就在左边。”
  
尽管如此,我仍然没有及时写上海商业印象,而是留在了一周后的今天。希望和大家谈谈重新认识上海商业的外乡人印象记,从购物中心、便利店、餐饮、宾馆、交通、步行街等着手,谈谈这神奇的上海。
  
跟熟悉上海的朋友郭先生探讨,上海的商业规模是否接近杭州的十倍。后来觉得,论城市人口规模,上海是杭州的三倍,论销售可能也是四五倍的样子,但上海更充分竞争,零售业态和商铺数量等可能是杭州的十倍。
  
上海的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无论质量、数量,都远非其他城市可比,大陆城市中大概只有深圳、北京、广州等地可以相提并论,都是生活节奏很快的地方。
  
譬如龙之梦购物中心,上海有三家门店。我花了一个小时,只逛了其中一家,发现至少有一百多家餐饮店在里面,各种菜系都有。不过我最后是在下面2号线地铁站内的全家便利店吃便当的。上海便利店没有不做便当的,而上海人也很自然就在那里的建议就餐区吃起来,据说是上海人排斥街头小餐馆,所以便利店更受欢迎。
  
大宁广场刚开张的时候,大家一致看衰,一楼每天每平租金仅6元,现在涨到了三四十元。餐饮店的生意都很好,上周六下午四点,连哈根达斯店都人满为患,而对门的蛋糕店据说年销售超千万——超过许多服装品牌店。
  
后来在日月光购物中心吃晚饭,顺便考察了一下全部楼层,这个20万平米体量的购物中心居然设计成古铜币状,中间镂空做巨大天井却妨碍地上一至五层楼层的走动,巨大败笔。服装珠宝等店铺几乎没有生意,唯有地下一楼的餐饮区和散布在其他各楼层的餐饮生意不错,这里的餐饮几乎超过了门店面积的一半。
  
便利店之多,感受颇深。在上海一天半和一夜的28小时里,我进去过四五次。住汉庭时,30米外是喜士多,当晚一次去买方便面,次日早晨因为下雨,进去买雨伞和早餐、报纸;在全家买过一份便当;在7-11竟然看到一件体恤衫;在一个忘了名字的店里买了雪碧。
  
开头说到星巴克店,是因为要为朋友带一款上海图案的城市马克杯。我总共走进过5家店,田子坊附近,还有南京西路一带。到第四家店暨金鹰国际店的时候,碰巧是周日上午十点半,因为雨天,客人并不是很多,星巴克某女服务员主动招呼我,听说我在找那样一款杯子,她热心地联络了附近的门店,并且马上为我画了一张小地图,后来是十分钟徒步路程,就在上海商场里。去到那里,我心里是愉快的,索性多买了另一款杯子,送给一小时后即将见面的朋友周先生。
 
  
当别人还在感慨旗下门店“连而不锁”的时候,星巴克上海在星巴克总部的品牌文化与内部管理塑造、台湾统一公司的精心经营下,已经到了一个更高的连锁层面了:主动给顾客依赖与帮助,热心促进周边门店销售。
  
还可以说说上海的麦当劳店,在日月光购物中心附近和中信泰富广场地下一层的这两家店,都是麦当劳+麦咖啡。是真正的麦咖啡,有专属柜台和服务生,与杭州等地麦当劳内兼售咖啡完全不同。我喝到了小杯价值16元的焦糖玛奇朵。
  
不得不承认,那杯咖啡几乎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咖啡之一,味道浓得化不开。
  
也就是在那里,我观察店内。安利直销员在麦咖啡店最靠近门的座位等待、出击、复位,间隔向个别顾客介绍自己,“你好,我是做安利的。有需要可以找我”,然后递出传单。年长的那位,正在勉励年轻人,“不要因为别人的怀疑,而怀疑自己的理想。”他们是一起念出来的。快十点了,他们每个人只有一份中杯可乐,不加冰。
  
上周在上海的第二天,计划用时三五小时,从南京西路走到南京东路,沿途考察商场,最终走了一半,但已经大有收获了。恒隆广场的一楼租金已经到每平每天80元了,其他楼层的也不便宜,但商家趋之若鹜,这里就是他们在整个上海乃至中国的形象店了,少赚或赔一点无所谓。近在咫尺还有中信泰富和金鹰国际商贸、上海商城等店,都在南京西路1200-1300号。
  
跳跃过去的南京东路是步行街,有中国最多最大的服饰品牌旗舰店群,虽不进去,看老式或港式的户外霓虹招牌也是过瘾,邦威、森马、佐丹奴、李宁谁不砸锅卖铁开这些店;还有一家新开暨上海第三家苹果旗舰店,体验或购买的顾客非常多。一家百货店庆,居然开出了“买99元送50元”的促销条件,人满为患,这个促销起点和折扣也未免低了点。我来回逛了两圈,意犹未尽去赶动车。
  
上海发达的轨道交通,为多商圈、商业发达提供了重要支撑,仿佛物流之于电商企业。
  
最后提一下住宿,上海企业人的职业和专业能力可见一斑。先是去莫泰268,看了房,因为不太喜欢,于是告辞。服务员没有半点脸色。
  
后来住汉庭,因为门店硬件设施的问题,得免房费,26日写了文章《给汉庭等经济型酒店多一点耐心》,汉庭高管28日诚挚反馈,不少员工也在网上响应;同期,另一家总部同在上海的经济型酒店,老板特地让人给我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馈赠他的书、酒店的VIP铂金卡和在卖的红酒。
  
这也就是上海,冰山一角。这就是我独自打量、体验的熟悉而陌生的上海。商业繁华背后必有人性,必见开放、大度,这样的上海商业气质与精神,值得学习观摩。
 
(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