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日,网络传言庄吉集团将倒闭,正进行资产清算,涉及多家银行的50亿贷款。一财记者陈周锡4日向庄吉某高管求证获悉,公司确实出现资金困难,但目前正常运营,“因为银行连续抽贷和船东弃船的压力,还牵涉众多互保民营企业,互保贷款超过300亿元,目前困难亟须政府支持”。
  
他讲至动情处,不禁哽咽:“郑总辛辛苦苦做企业41年,不赌也没乱花钱。一辆宝马车,至今开了31万公里,还在继续开。庄吉20年来缴税10多亿元,每年平均解决2万劳动力就业。”
  
可曾记“庄重一身 吉祥一生”广告词?作为中国最大男装企业之一的庄吉,多年来由明星周华健倾情代言,“穿在温州”旗舰企业,年销售已过20亿,多元发展船舶、私募等产业。
  
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标杆性民企和企业家,值得社会尊重。笔者内心期待庄吉渡过难关,再创辉煌!尝试梳理庄吉是谁,做了什么,为什么,有怎样的经营环境、政府支持和创始人情怀等。
  
庄吉高管受访时提到的郑总,就是庄吉创始人之一的郑元忠,昔日温州“八大王”之一的电器大王,现任庄吉集团董事长。
  
几多风雨几多春秋。
  
郑元忠2004年成为十大“风云浙商”之一,年度事件只因商标案胜了沃尔玛。此后官司继续持续至2010年7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庄吉集团胜诉。
  
先说说庄吉企业的合伙制,在温州乃至国内企业都十分罕见且可贵。1996年创业的时候,是三个初具实力的各自公司老总,为求做大做强,合股发展庄吉,至今合作无间。包括庄吉服装的郑元忠,当时人称温州服装业少帅的“金顶针”服装公司总经理陈敏,“精益”开关厂总经理吴邦东。
  
2001年时任庄吉集团董事长陈敏留股离职,创立温州服装商会并在2003年连任专职会长,长达6年为行业公益奔走。卸任后重返庄吉,历任集团董事长、服装公司董事长,现为集团监事长。吴邦东现任集团总裁。
  
若庄吉倒下,温州服装同仁情何以堪?这三位,都是历经千辛万苦,拥有传奇色彩而无多少个人私欲的传奇企业家。
  
不做家族企业,谈何容易,尤其是在温州这方乡情热土。三位强人合伙,英雄相惜,联手数十载无怨无悔,谈何容易!在同城企业里,森马邱光和和拜丽德郑秀东是舅舅和外甥关系,正泰南存辉和德力西胡成中曾是同学兼求精开关厂合伙人,更多失败的企业是两三个合伙人最终分道扬镳全没了事业。
  
不久前,我的同事采访了温州市市长,该市浙商回归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联想起年初夏省长指示,要服务回来的好浙商,也要肯定在家的好企业比如森马。后来,森马从温州瓯海区财政拿到了五千多万元的退税奖励。
  
依我看,按照对应比例和模式,温州市财政对同样表现突出却正遇困境的庄吉,也应该采取包括退税数千万元在内的方式鼎力支持。并协助督请中国银监会11月拟定的政策方针“对于一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或项目,应区别对待、加强协调,及时调整信贷策略,不能简单、盲目集中收贷,必要时可通过重组等方式缓释风险。”用以协调缓解中行、建行等主要贷款行对庄吉的抽贷。
  
谈了人,再说说企业的多元经营。很多人感慨,“怪不得呢,好好的去做船了”。问题是,主业利润逐年收缩,行业竞争更趋白热化——连国际二三线品牌也进中国了,企业寻找突破岂非顺理成章?且看近日注资30亿投资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雅戈尔服饰,足见行业主流企业发展格局。
  
多元化是积极探索,在有实力,且有转型升级迫切性的时候,无可指摘,甚至值得同情!包括去年“跑路”后回归的眼镜大王胡福林做光伏亏钱——光伏不是前几年红得发紫的支持性项目吗?
  
船舶业随国际经济形势而陡然走冷,也是始料未及,银行抽贷自保犹如釜底抽薪。
  
这次庄吉高层不找市场找市长,实在是深感无奈及可能带动倒闭潮的深度惶恐和不甘。企业家是软弱但不摇摆的,期待当地政府作为和工商界与企业同仁襄助。
  
庄吉不该死。它还要腾飞!
 
(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