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诺基亚近期以1.7亿欧元出售其位于芬兰的总部大厦。拟出售总部大厦的还有日本松下位于东京的总部大厦,日本索尼约7亿多美元的美国法人总部大厦等跨国公司计划。

  仿佛一夜之间,外资巨头们纷纷“流离失所”。诺基亚、松下等企业,尽管市场份额下降,财报出现亏损,却仍是全球业界巨头。毅然剥离与企业利润及核心竞争力无紧密联系,与企业形象有关的总部大厦,这样的举动仍值敬佩。与此同时,也可见美日欧与中国的文化差异,体现在企业发展与总部大楼情结上。
 
  总部大厦在中国大中型企业里,既是实力的象征,更是某种精神图腾,或是老板的炫富,且注重风水。
 
  如果不是核心业务停顿,连番裁员,几乎弹尽粮绝,中国杭州的UT斯达康是不会变卖总部大楼的,尽管它早就是由中国留学生创办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外合资企业。而昔日史玉柱,口服液卖得好好的,却要造巨人大厦暨公司总部,被有关领导几次视察,楼层迅即拔高,但直到公司破产、人去楼空,史玉柱仍然在老总部大楼最高层俯瞰大街甚至想要轻生。
 
  而中国企业是非常热衷盖总部大厦的。就在近期,华润集团投资600亿元,在深圳建其中国区总部大厦,今年十月动工,完成后将为500米的深圳第一高楼。
 
  据相关资料显示,日立2003年将东京总部御茶水大楼作价400亿日元出售,日本东芝公司2007年将银座东芝大厦作价1500亿日元出售,美国《纽约时报》2009年以2.25亿美元出售部分楼层,新闻集团2011年将旗下的新闻国际作价2亿英镑出售,其为《世界新闻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总部所在地。每一家企业,迄今为止,都还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与新闻机构。
 
  中国传统小农社会,赚了钱,就是盖房子、娶媳妇。中国的企业主,有钱了,大多第一件事准是买办公室、办公楼层,规模略大些的就是总部大厦。大量活得比诺基亚、松下、索尼等企业要差一百倍的企业,总部大厦蔚然耸立。
 
  再来讲个真实故事,更进一步谈中国企业对总部大厦的重视和期待。因为风水竞争,不同企业的总部大楼之间还会发生一些摩擦和应对。以《易经》去解,据传,香港,汇丰银行盖了个敦厚型的五行属金的总部大楼,后来的中银香港总部大厦却是三角形带“反攻”的五行属火的大楼——火克金,在港外资独资企业汇丰银行不干了,请风水大师做了调剂,就是在自己的楼顶放了一架大炮,破除中银三角中一侧的“剑拔弩张”。
 
  后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在他们中间盖了座总部大楼,四方的高楼,看起来像长条形大楼,五行属木,像是要帮助中银的气场,一起对付汇丰的金。但李嘉诚是个生意人呀,又有超人之称,不是拿自己的基业开玩笑吧?没错,长江的楼,四个角其实都磨平过,那就是八个角,那就成了土型楼,火生土,土则与金共振,气场最旺的就是长江总部大楼了。
 
  在外国,房子就是房子,即便是数十年的总部大厦,也只是资产,而且不算核心资产。而在中国,房子并不只是房子,尤其是企业实力具象和风水所系的总部大厦,更不必说几乎有八成企业在做房地产了,而大家的总部大楼常是企业最有价值的东西。
 
  因此,不仅不必嘲弄诺基亚日簿西山,而且要正视和尊重、学习这些事件中的智慧。(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