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标开卖“陈光标好人”凉茶,这事又与以往不同。他的个人微博头像也换成了凉茶logo即其素描头像,认证中加上了“陈光标绿色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继开卖好人牌新鲜空气无疾而终后,他的凉茶进入某超市,声称不做广告,每卖出一罐凉茶将捐两毛钱给慈善事业。
  有能力做慈善是好事,但因此绑架慈善、混淆商业逻辑却有不妥。网友对此褒贬不一,都不过一时舆情,关键是他无形中伤商业精神——货真价实、童少无欺才是商业本质,而非身披慈善外衣,自付刀枪不入。
  可怜罐身,印满公益标语。这样的凉茶卖给谁去?这个思路来自有关部门在各地半死不活的“慈善超市”吗?我还好奇,是哪些超市在售?
  有啼笑皆非的感觉,陈光标的过度虚荣和他的能力、善愿竟成正比,醉翁之意不在酒。高调慈善人,尽管有争议,原本也无可厚非,但其一再异化不同事物,统统冠以慈善之名,无视商业逻辑和产品创新、顾客感受和慈善真谛,就值得警惕了。
  凉茶就是凉茶,就像可乐只是可乐——我曾一边喝可乐,一边骂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傲慢不收人瓶盖换奖和百事可乐中国公司怠慢不理缺陷商品投诉。王老吉和加多宝打假,不过因为商标和外观设计权等,产品质量和口感总是有保障的,但横空出世的陈光标好人凉茶就是拙劣选手了,它根本不懂得尊重市场、同行、消费者,以为老子好人天下第一。
  只有一种解释可以理解:每罐凉茶都是一个广告位,比别人交更多广告陈列费,宣传他陈光标的慈善理想、标语,根本没打算卖掉,也几乎不能喝。倘如此,我建议他开专卖店,因为超市和餐饮店大概不稀罕赚这种钱。
  马云说自己今日仿佛登山到8000米的地方,很孤独,恨不得下去,空气稀薄,心脏压力巨大,但想想企业那么多员工,就继续前行。我猜陈光标大概在四五千米处的某种诡异悬崖,亢奋得快要疯了,拼命给大家隔空描绘雪山之美。
  慈善和凉茶根本就是两件事,把从未涉足的产业作为慈善工具,把消费者统一归为感化对象——而不是承诺保证质量、口感,以及相关捐赠的客观有效,这是可怕的。
  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做慈善,要么是退休后专做慈善基金会,要么是在公司中严格区分盈利性公司和公益基金会。个人中,以李连杰为例,做壹基金不可谓不辛苦,取得了令人感动的成绩;而与此同时,他并不停止演艺追求及相关高消费,这是两码事。
  不过,陈光标如果会听别人的,他也不会卖这饮料。好人的偏执、妄想,更令人惋惜,也许大家开始沉默,就会好些。(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