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泰系“新三驾马车”之谜
 
《中国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 房煜/文
 
 
虽然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媒体可以借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之际与沈国军沟通,这位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仍然低调潜行。3月20日中午,一个布置普通的会议室,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沈国军带上陈晓东(银泰商业集团CEO兼总裁)、袁飞(银泰商业集团CFO、副总裁),往镜头前一坐,会议就算开始了。但接下来沈国军开讲的内容,却让在场的人都竖起了耳朵。
 
按照先前新闻稿的提示,H股上市公司中国银泰百货集团正式发布了2012年全年财报,尽管百货业整体低迷,但银泰百货集团仍旧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两位数双增长。此外,银泰百货集团将正式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
 
说到更名一事,外界已经审美疲劳,不久前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南京高调宣布苏宁更名为“苏宁云商”,其核心无非是线上线下融合云云。但沈国军银泰系的更名背后,却是细细品味让人足以让人大吃一惊的变化。
 
未来,银泰商业集团主要有三个事业部:百货业、购物中心、电子商务。其中,线下实体零售部分,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开店速度,进行扩张。但是,“今后我们签约新要开的未来的门店一共有20家,大部分是以购物中心为主,规模比较大,大概经营的面积会在150万平方米左右,原来有130多万平方米,今后3年内我们银泰商业集团商业经营面积估计会达到接近300万平方米。”结论是,——“所以这个公司业务性质会有很大的改变。”对于传统的银泰百货呢,“银泰百货店我们会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继续开,尤其是在购物中心里面不断开店。独立的单店如果面积小、规模小,我们可能今后会稍微谨慎一点。”
 
一言概括之,在实体零售层面,未来银泰系将高举商业地产的大旗,购物中心成为主打业态,三年左右预计在全国建20个大型购物中心。据说沈国军曾多次和王健林探讨商业地产问题,现在看来此言不虚。
 
三年内建20个购物中心,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银泰百货过去整整发展了15年,按照财报,截至2012年12月31日,目前银泰商业集团共管理经营26家百货店和4家购物中心,这4家购物中心有2家位于浙江省内,另在陕西省和湖北省各一家。这一计划意味着,未来银泰系购物中心的数量或许将和百货业态旗鼓相当。
 
这却正是沈国军乐意看到的,过去,对于银泰集团,人们习惯用三驾马车来形容其百货(银泰百货)、商业地产(银泰置地)、矿产三大块业务。现在,仅仅在“银泰百货”暨银泰商业体内,又有了新的三驾马车:百货、购物中心、电商。而银泰集团对于商业地产的熟稔,正是沈国军的底气。他不讳言银泰商业的购物中心事业部会与另一家公司银泰置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商业地产有两块,一块是开发,一块是经营。购物中心经营今后是由购物中心事业部去做,开发建设目前是银泰置地集团在做。”
 
沈国军为何看好购物中心,这来源于他对商业的理解。在他看来,购物中心相对于百货业投资回报周期更长,但是,“购物中心也有它的优势,因为随着现代顾客消费习惯的改变,体验式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大家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购物还希望在那里能够吃到很好的东西,能够看看电影,或者是娱乐、溜冰、健身、美容等等这些体验式的东西现在顾客要求也越来越多。”
 
而在电商横行的时代,“体验”作为一种核心价值,仍旧无法被线上消费和服务完全取代。这也是许多零售大佬相信传统零售这个老兵不死,也不会淡出舞台,它只会涅磐重生。从沈国军的布局,我们可以引申开来,无论何时,人们总是需要真实的交流分享,面对面的互动,年轻人总是需要手牵手去看一场温馨的电影。就如王健林所说,有些服务是互联网无法取代的,所以他愿意和马云打那个著名的“赌”。盖因这两位其实说的不是同一个“零售”概念,马云说的是狭义的“零售”,而王健林、沈国军这些有多年实体零售经验的人,看到的是更广义的“零售”。
 
其实沈国军并不是忽视电商的存在,他的银泰网也是传统零售业在触网方面走得最坚决的。虽然目前只占集团营业份额的4%,但既然同为新三驾马车之一,其战略地位不可忽略。沈国军表示:“电商在银泰商业集团内部今后会跟传统的百货的业务以及购物中心业务会越来越紧密的去融合,这里面我们争取今后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在各个门店会去应用一些对传统跟电商融合过程当中的一些新的技术,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逐步做到线下跟线上的打通,使购物更加便利,方便顾客。”
 
这就是沈国军的全部底牌了吗?或许还不是,在发言时,沈国军还多次把“团购”和新三驾马车并列提及,但是目前负责团购业务的部门还不能达成事业部的“高度”,沈国军到底还在想什么?他的低调背后充满了新的谜语。
 
 
银泰百货集团拟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家有喜事分享。3月20日在新浪微博发起#1833新梦想#活动,每位网友转发1次,银泰即支持1元用于"爱在一起"城市正能量新风尚行动,参与请访问http://e.weibo.com/3088731087/zoikK9T5V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