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沈国军:“银泰商业”的下一步棋

 

《浙商》杂志新媒体执行主编 倪轶容/文

原载世界浙商网

更多文章详见专题页面

 

 

2012年对零售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而银泰百货(01833.HK)却逆势增长。3月19日,银泰百货公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业绩,收入升25.3%至39.1亿元人民币,纯利增18.4%至9.7亿元,每股盈利49分。

银泰商业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3月20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1998年第一家门店银泰武林店开张之后,银泰经历了经营业绩的飞速发展,形成了如今百货、购物中心、电子商务三驾马车,门店分布更是从原先单一的浙江版图扩张到了北京、安徽等地。

为更好地凸显银泰作为一个大型综合性商业集团的属性,银泰百货集团也将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

 

电商和商店核心都是做商业

“银泰不仅仅是百货。”这是沈国军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其实,早在4年前,银泰就开始了业务上的布局,如今整个公司基本形成了几大业务格局:一是已经做得颇为领先的百货业务,二是以体验式购物为主的购物中心业务,三是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此外,公司团购等业务也在近年经历了较快的发展。

银泰商业集团总裁、CEO陈晓东指出,如今电商占银泰商业集团总营业额的4%左右,但是其发展将远比所有的门店发展速度都要快,以后可能会出现三个业务板块“并驾齐驱”的状况。

而对于媒体所担心的银泰线上、线下的客户融合度比较高,发展电商是否会让银泰遭遇“左右互博”的窘境,陈晓东表示,电商和商店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而其最终的核心都是在做商业。“顾客在线下进行体验,在线上则是进行信息收集、互动交流、比价等等,这是一个有机的融合,而非割裂的状况。”

沈国军表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情况是银泰董事会希望看到的,也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当然,其他新业务的开拓也不会停止,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团购业务,以及商品的自营业务等,都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

 

区域优势的全国畅想

“不仅仅是要走出去,还要站稳脚跟。”这是沈国军对银泰全国布局的要求。面对不同城市之间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以及外资和当地百货品牌的冲击,沈国军认为银泰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包括浙江区域领先优势、全国连锁和规模优势,要充分利用电商去分析和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

沈国军向全国扩张的自信,基于对运营团队的信赖,他多次用“具有创新能力”来形容自己的团队,认为同时具有零售和商业地产经验的团队非常难得。

沈国军指出,今后的两三年内,将会在全国各地开出近20个购物中心和门店,把银泰的区域优势进一步复制到全国。

 

布局电商瓶颈

银泰和阿里巴巴联手开智能物流网公司的新闻同样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沈国军表示,他是在为未来电子商务可能遭遇的瓶颈进行提前布局。“今后十年内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是网上购物,金额会超过20万亿,其中商品零售这块可能会超过10万亿。那时,传统的物流可能没法支撑。”基于此,沈国军萌生了和阿里合作的念头,希望未雨绸缪。为今后迎接电子商务大发展打下基础。

同时,智能物流网也可能带来国内企业整体产业链的改变。包括生产产业链的改变和供应链的改变,从而集约和优化社会资源。“这个事情现在我们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当中,但是整个业务体系是比较庞大的,真正成型会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沈国军表示,他和马云有个共识,就是这家公司将是一个着眼长远发展的公司,“今后我们会不断去加大投入,或许在八年、十年以后,这家公司会成为一个在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愿景。”

 

银泰百货集团拟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家有喜事分享。3月20日在新浪微博发起#1833新梦想#活动,每位网友转发1次,银泰即支持1元用于"爱在一起"城市正能量新风尚行动,参与请访问http://e.weibo.com/3088731087/zoikK9T5V

 

沈国军

 

特别链接:

银泰百货集团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

查阅新闻发布会当日银泰董事长沈国军答记者问资料

可发邮联络lingt#intime.com.cn

相关媒体报道与讨论如下

 

中国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 房煜/文

银泰系“新三驾马车”之谜

 

联商网总经理 王跃林/文

银泰百货集团更名 加快转型、强化资源整

 

《中国连锁》杂志副主编 陈岳峰/文

银泰百货更名 谈银泰商业的跨越式转型

 

世界浙商网执行主编 倪轶容/文

沈国军:“银泰商业”的下一步棋

 

《第一财经日报》

银泰百货更名谋变 转向商业地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商平台联手阿里 银泰百货更名银泰商业

 

《中国经营网》

银泰百货更名 欲谋变百货业格局

 

《钱江晚报》

百货大腕也要做电商

银泰百货集团更名为银泰商业集团

 

《都市快报》

银泰、苏宁、国美最近都在改名

 

《浙江日报》

银泰百货更名再出发

 

《杭州电视台》

银泰更名 瞄准购物中心和电商市场

 

《今日早报》

百货集团变身商业集团,“银泰”改名了

 

《杭州日报》

银泰百货集团更名银泰商业集团

 

《每日商报》

银泰百货更名 下一步棋怎么走?

 

《北京商报》

零售巨头押宝多业态战略

 

《青年时报》

银泰加快造“城”计划 未来3年将建30家购物中心

……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