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出门时想,好歹买一本,让书店老板有信心继续开着。凤起路的特价书店,我的朋友冯一刀和王佩以前常光顾,后来一刀搬远了就很少去;我在这里买过五六本南师的书。 

 
大半年没来,凤起路中山北路与延安路段换了好几家新店,光理发店就有两家,到店前几次担心它可能关门了。当看到霓虹店招时仿佛久别重逢!一个城市,真的需要更多独立书店,思考点亮风尚。 
 
完全没有计划,快进地铁站前一百米,是我的脚转弯了。转了一圈,拿了本孟非的《随遇而安》,21元约6折。问店员,这个店开了很多年吧?她答,“四五年,十五年”。我没有再问,希望它是十五年。 
 
略早些,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待了一阵。在墙角窗下听一楼练功房内演员对台词。反复几句推敲,"你的命运掌握在他人手中""皇阿玛.." 
 
我怔怔听戏,但常被打断。附近空军机场的战斗机从上空飞过,电瓶车从身边经过。院里其实是安静的,狭长的进门巷子和小广场,停着三十多辆车。墙汇大幅电影海报,拍茅威涛和郭小东的西厢记和梁祝——她们现在是台柱子。紧锁,堆了杂物的剧场门前,也有郭老板的剧。明星化从来就是中国戏院的票房惯例,但如今这个娱乐化的时代,电视就更强势,相亲等综艺节目盛行,婉转、悠长的越剧难免受冷落。 
 
想起《红楼梦》里荣府的戏班子,无事时女孩们玩闹,芳官等无不聪明伶俐。唱戏的人,却未必懂自己的平常生活。 
 
小百花里出过名旦、女浙商,就是夏赛丽。相信也是剧院复兴和演员梦里的传奇。 
 
剧场挨着影业路2号,那院里是浙江经视和钱江都市频道的部分栏目组办公室。有人在帮我们公司做公益片,五六分钟的东西,素材用时好几天了。重新梳理,构架后,编导喜欢我的讲述,情感表达,希望加些个人采访,作为片子的叙述线索。我拒绝了这个还算客观的提议,推荐了别人。
 
因为我的零售业导师C此前刚教诲我,"有灵气,细腻,对事务敏感,勤奋,感悟力强,文笔好,这些都是你的优点,也是你的缺点,书生气仍然重了些,常用自己的性格推动去做事情,其实束缚了自己。去把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做好,更有大局观。。"这样的鼓励和洞察,是我向往中的未来自己拥有的格局和能力,自然开心、感激并积极行动。 
 
搭车,返回键。上午是浙大紫金港校区。公司计划在浙大设立商业创新方面的奖学金,我随领导去拜访。 
 
名校浙大今年116周年,前身求是书院为林启所创。我应该算浙大校友家属吧,我哥在这里读书、工作过,表妹读外语,表哥计算机,表舅也是70后的杭大外语学生。 
 
我有三五年没来紫金港了,或者七年,校舍明显见旧,感觉不如玉泉。这里食堂的西米露,是我记得的美食。 
 
浙大校长助理张老师在校工作了几十年,和我们说起近日去世的知名校友汤玉谦先生。汤教授在浙二终年95岁。他15年来为校捐赠近亿,很低调,每次都说“谢谢学校,让我有机会做这些事”。玉泉永谦活动中心祭祀当日,大雨,五百多人自发参加,许多来自海外或外省的学弟都来送这位学长。 
 
大学之道,大学精神,校园情、公益心,文化源远流长。在座纷纷为之动容。 
 
浙大名校,值得尊敬的是它的学术自由、宽松,百年学子为国效力。也为他们积极发展筹款基金会而赞赏,这是哈佛、剑桥的路子。更多钱搞建设,培育学生,联动社会、企业与时代。是能力,也是情怀。 
 
在西溪校区读过浙大的短训,希望将来有机会花更多时间在里面。我不是个会读书的,但爱书,好书背后的东西。 
 
 
(写于iPhone )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