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门前问若谷,晚上要不要吃饭?他迅速答:要的。我点点头,说了再见。

 

谷外婆正在厨房里做馄饨,没开灯,昨晚没睡好,高血压,不停埋怨若谷昨晚一口饭也没吃,吃了两个小面包,哭着说要吃面包后再吃饭的却骗了她,半夜讨奶喝,又没开水,后来被两个蚊子叮了。

 

若谷悄声附和,被蚊子叮了。大约是希望博得同情。

 

谷妈妈正在起床,熟练地告诫若谷,以后再不听话就跟妈妈睡,不会让你半夜吃奶的。

 

我不知道别人家怎么样,反正我家几口,每天的清晨、夜晚都有情感短剧上演,五分钟一场戏,主角就是若谷,比如不吃饭、没睡好。

 

 

有段时间,我早出晚归,偶尔碰到他不想吃饭或爱哭,就会认真提醒他,若谷甚至听到我说话就会哭。他变得更脆弱、煽情,我却更生气。这大概是十天半个月前的事,还有这半年来。后来感到他这是怕我,于是反省、调整。

 

就在一年前,有人问起,家里谁最好?他都毫不犹豫说爸爸的,这十天前的大半年却会悄悄说爸爸不好。实际上,谷外婆对他最好,百依百顺,谷妈妈其次,我居末。她们期望和操劳更多,自然容易发脾气,我的情绪相对稳定,内敛的爱,有尊重和科学育儿理念,若谷有安全感,那时候,我会懂得蹲下去、专心沟通和一起玩。

 

从若谷2010年出生至今,父子和家庭的关系因为陪伴和期望、社会压力起伏,发生不少变化。我有些抱歉,每个父母有机会教育孩子只是因为虚长岁月,而孩子们本是天使,是父母的镜子,是基因、家境的产物,三四岁前都在用家里人的喜怒哀乐响应机制去衡量和表达自己。

 

若谷去年对我的印象描述是,“总是在电脑前面”。每晚八九点,他都会假装无事,把玩具放到我边上,或在附近大叫,试试我能不能停下去,像七八点时那样陪他玩。总是未遂,却乐此不疲。

 

父亲是毕生的事业,而时光是单向的。想要孩子更好,种下陪伴、勇敢、大气、宽容。

 

关注林尚玉商业评论和生活感触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