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往往缺少沟通和陪伴。尤其是我这样带着乡愁的新杭州人。这十年里的后八年,我每年只回瑞安老家两三趟,见母亲不过三四十面。

 

 

唯一日常联络的,是电话,我们每周通话一次,说上一两分钟,或十几、二十分钟。

 

 

大多数时候,是我们兄弟每周五晚打电话回去。就是这几句话: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双休日休息吧,忙不忙,家里都好吧,阿锦打过电话吗。

 

 

母亲曾说过,因为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方便,所以就等我的电话。“中午呢,怕你们午休,晚上怕你在路上,上班有事情,早上没那么早。”

 

 

我估算了一下,父母、尤其母亲,几乎是盼望着我们的电话,每周累计数十次想要和我们说话,可是忍住了。这样的母亲,令我感动,难过。

 

 

她向邻居标榜自家两个儿子每周都打电话回去,偶尔向父亲埋怨为什么把两个孩子读那么多书送那么远,一年见不到几次。

 

 

昨晚九点多,母亲打电话来,我正准备写“母亲的电话”。可是我没有耐心,最近不开心,当时又有事-有情绪,母亲是临睡前温暖地问候我妻儿身体恢复情况。我的表达一定是有问题的,一分钟多就挂了电话,打另两通不喜欢的工作电话。

 

 

我忙了几年,忘了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就像《围城》序里的那个从一串葡萄里最坏的那颗开吃的人。

 

 

母亲内心是敏感、要强的,这点也遗传了给我。我们打电话的时段、时长、仪式,基本取决于通话氛围和我的状态。

 

从容的时候,可以听母亲说半小时,她还会让父亲也来说上几分钟,有时候只有一两分钟,这是仪式和形式的区别呀。

 

 

母亲也有依赖,爱美,节俭,体谅。两年前给她买的诺基亚手机,是粉红色的,很喜欢。

 

 

我们也像大多数传统的中国母子,向来不善表达情感和爱。有一次,2010年深秋下午,我陪她去城西找我哥。逛附近商场,她走电扶梯时茫然,我牵了她的手。后来出来过马路,再走了五六分钟,她一直紧握着我的手。我不习惯,但喜悦、惶恐:那是我长大后和母亲第一次牵手!

 

 

那是我的左手,后来只用它给母亲打电话。

 

三十年前,父母和我在温州中山公园留影

 

 

关注林尚玉商业评论和生活感触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