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开天猫双11实时交易显示的数据大厅,仍心潮澎湃。疯狂的夜晚,全场记者对总交易金额350.19亿元竟毫不惊讶;敬畏未来的夜晚,大数据驱动下的购物、交易、物流;移动互联网扑面而来,淘宝手机端支付笔数达到全部支付的25%……

 

此刻凌晨一点零六分,淘宝城外小雨,估计一个半小时后到家。我已经非常累了,只是兴奋。要给亲历2013天猫双11一个交待,跟亭友们说说话。

 

身兼银泰人、阿里的朋友、企业公关人、零售评论员和自媒体人、前财经记者、消费者等数职。尝试针对一些现象,分享几点看法。

 

央视财经王小丫10日下午采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速记内容当晚就被发至频道的官方微信,次日则分篇隆重推出微信专版,预告15日在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播出电视。

 

两次问身旁的央视财经《电商》纪录片制片人王老师,她们为什么舍得这么做。后来想,这是对的,媒体影响力也是泛渠道了,哪怕是央视,首选是快速发声和积极响应热点,而不必拘泥习惯或所谓擅长的形式。

 

银泰商业集团在天猫的网店,当日前25分钟完成去年全天交易额,最终实现六倍于去年交易额的3704万元。无它,互联网思维使然。

 

如果你在现场,一定愿意相信马云的话,这位“退休干部”还是企业精神领袖和媒体热点。10日下午临时进来时被蜂拥而上的几十个记者吓跑,几个记者喊“抓住马云”。11日晚七点,阿里公关童鞋早早用红线限制了通道,所有的话筒被要求平放在地上,摄像机架在前排,把所有的提问机会给位置上的记者。足有二十分钟后,老陆、马云、郭大侠前后到来。

 

马云的语录迅速被网络改编,质疑者分析其“如果马云赢了,这个民族就输了。”我当时暗笑,特别好奇,是谁给了这些媒体人自媒体人权利和动力代表民族?那个被坊间津津乐道的赌注,是去年马云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关于电商份额的亿元赌注。其实早就分不清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未来零售,应该是一只“小怪兽”,而不是现在的阿里、银泰、万达们。

 

我给银泰集团董事长、菜鸟网络CEO沈国军拍了七八十张照片。菜鸟负责支持本次物流。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他进门回答记者提问前,向我身后的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微笑、挥手,我情不自禁地也拼命挥手,等发现时赶紧放下。我向沈总的助理金波透露,自己想和沈总合影。

 

特定的时候,所有大佬、大事在你眼前身边的刹那,人们可能会感觉失真;离他们很远时,又让人迟疑。大数据有大智慧,这件事,就这么神奇。不要妒忌电商,要检讨传统零售、媒体、成见的不足,泛渠道拥抱互联网才是正经事。

 

结尾,就用上回《猜星座》一文逻辑来作结。CEO陈晓东在数据大厅内外接受中企、财经、中财、杭州电视台等媒体群访,打了个比方。说魔羯座啊,人说前面下雨了快跑,他们就问“那前面就没雨了吗?”

 

 

 

林尚玉 商业观察与生活发现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