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第三次回想起这张照片的时候,感恩和惭愧交替涌上心头。

 

Hermès(爱马仕)昨晚在湖滨银泰做开幕酒会,《浙商》杂志社长朱仁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和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先生的合影,因为大家学法国大厨给自己配菜,所以着装特别。

 

 

你知道的,沈总是我现在所服务企业的老板,一位雄图伟略、英俊潇洒的浙商。而朱总是我去年在《浙商》效力时的社长。

 

来银泰八个多月,被问最多的是两类问题,一类是“沈先生对你好不好、沈国军见过吗、银泰到底怎么样”;另一类打听“在企业比媒体如何,你走时朱总怎么说,你们后来怎样,你怎么规划的”。

 

看这张照片的感触,就有答案。一个人,效力某家单位、公司、行业的时间都有限,对一个好老板、好上司的敬佩会更久,曾受教诲的师徒之情、同事之谊最久。

 

因为旁听在合肥召开的银泰商业集团年中会,协助做浙商博物馆银泰展馆,参与银泰助力雅安志愿者行动等,有幸近距离聆听、感受过沈总风范。

 

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主会场贵宾厅,一位《浙商》杂志的记者好友激动地发短信给我“我采访到你们沈老板了…他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听到这些,我也很高兴。待问详情,说要请她吃饭才可以,我立刻答应。

 

去年末上班最后一天,浙报大院里难得悠闲的一天,食堂里的厨师和服务员也开始安排假期。浙商杂志社里已经只有八九个人,我鼓足勇气敲开朱总办公室。

 

时隔九月,那时的惶恐仍历历在目。我似乎没有离开《浙商》杂志社的理由,一年多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承蒙各级领导关照-拿到了浙报集团的年度先进人物称号;刚刚跟大部分同事变得熟悉起来,臧铯总、全林总也都很帮助我,倪敏、俏俏、轶容等部门同事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我有加入银泰的理由,其中之一便聊以自慰:我要离开媒体业。

 

朱总的话,令人如沐春风。惋惜却祝福。

 

朱仁华先生,从业几十年,人在体制内,曾获中国新闻最高奖“韬奋奖”,更是一名锐意创新的企业家。对离职下属的宽容和远见令人感动。

 

那天的雪,是我记忆里最美的一场雪。

 

感激、憧憬之余,该想想惭愧了。我昔日有机会祝福同事H离职、远行时选择了沉默。

 

2008年秋天,H由她的母亲陪同到公司辞行,我还在想着她的工作不完善和辞职的知趣,现在想起那时的无趣、计较简直无地自容。后来,她去了英国留学。

 

两年后,原本是她回国的日期。我上网找她的联系方式,竟发现她父亲那几日也联系不上,在博客上发启示。再后来,就没有音讯了。

 

五年之后,因为沈总与朱总合影照,更确定自己要努力的,该是格局和从容。

 

 

林尚玉 商业观察与生活发现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