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后悔的是,昨晚对大妈说“银泰武林店明天九点开门”,忘了说高管怪兽开门SHOW会耽误不少时间。

 

那时买她的千日红和兰花,是希望她可以早点回去,尽管那时也已经是十点半了,她的东西还有大半。又知道今天银泰十五周年大庆,武林是主场,大妈的生意想必也好些。

 

忽然想起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味道。

 

86岁的杭州大妈裹在灰色棉袄中,几乎天天来店门口碰运气,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因为没有劳保,因为早年是临时工,早出晚归,靠卖些兰花和千日红度日。

 

z

 

大妈说,“千日红,保平安的”,其实谁不知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兰花也不便宜,每朵3-4元,千日红花束则要8-12元。只是,杭州武林时尚繁华地的人们,偶动恻隐,没法计较这些。

 

用100元买了16样,其中15样放在银泰集团庆新闻中心,准备个人送给今天最早到的前15位朋友,并请其他去武林的朋友或能顺便照顾大妈的生意。微信朋友圈发出后,同事、记者三十多人点赞、回忆他们此前支持大妈的做法。小人物大世界,尊重、自强、善良,都是宝贵的,需要时常点亮和呼应。

 

我没有兴趣看昨天下午的几家电视台和报社采访,一则忙碌,二来因为清楚自己说了什么,更重要的那是一个角色。却不断抽空刷微信,希望更多人知道这位大妈,听到关于这位大妈的消息,推动明白这样的社会场景与己有关,知道每个人心中更柔软的自己。

 

那些安静的,会凝固。那些热闹的,会更寂寞。

 

 

林尚玉 商业观察与生活发现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