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行错过了千岛湖洲际酒店最好的落日时光,只能用同事凌杰拍的照片做封面图。幸亏没有错过对酒店保洁仇大姐的生日祝福,否则要耿耿于怀很久。电影《百星酒店》就在这里取景,依山傍水,桔林茂密,泳池、健身房等设施齐全。我想我会想念这里的纯净的湖光山色,还有那些普通、单纯的服务人员。

 

 

成功人士动辄梦想、事业,容易办各种派对,庆祝生日、加官晋爵、生意兴隆或久别重逢。

 

关于生日和交往这种事。一些名人尤其是美国的政客名流,因为要选票等广泛民众支持,他们会记得你的生日、名字,然后定时发生日贺卡来,你也许非常开心,殊不知名流是有专业团队运作这些事的,让每个人都觉得受到重视。听朋友说,有一年美国总统会晤普京,一上来就说起普爷爷、普爸爸的许多故事,普先生十分感动。那位美国总统先生据说为此提前看了一个小时由情报部门精选的材料。

 

有一年,我突然很想过生日,感慨这些年累计给别人送过十几个生日蛋糕却从未吃过别人送的。那年后来吃上了三个蛋糕。

 

普通人的要求很克制,还经常得不到满足。只是,再平凡的人也有期待。

 

仇大姐,是我午间匆忙穿过酒店大堂时遇到的两位保洁大姐之一,她们当时在下行阶梯旁作业,傍晚知道的名字。仇大姐说“我今天生日”,同伴在擦扶栏,顾自说别的话,她又提了两次,仍未得应答。我已经在下一层的阶梯末端了,仰头回望,见是一位微笑的四十多岁的大姐右手挽着竹篮;本想过去道福,又担心同事们餐桌上等急了而作罢。

 

于是会后去找她,一打听,大姐是本地人,只是晚饭时下班回去了,她叫仇夜琴。“夜琴”,这名字让我联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

 

请大堂礼宾给她打电话,并拜托明日转交,我们留下一份贺卡,银泰商业企划会16人作为近日住店客人联名写了生日祝福,大家都做服务业,感谢她为酒店顾客提供的辛勤服务,希望她生日快乐,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明天一早8点返杭,我们可能一两年内不会来这里,更不会刻意找大姐。但这世间的缘分,岂非本都是偶然回眸和擦肩而过?这样做,我们开心,更希望她因此多珍惜工作和顾客体验,对自己的工作价值更信赖,如果因此拥有一个特别的生日记忆则更好。

 

再普通的人也有期待。如生日祝福、赞、感谢、理解。 

 

 

林尚玉洞察中国零售和发现生活

关注公众号:长亭外

 

 

鸣谢:336房客黄先生提供电脑,328房客邹小姐提供未遂,336虞先生提供网络支持。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