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与购物中心产业资深人士老郭闲聊,问他们私下怎么看银泰、金鹰的发展。他问用什么标准,我建议综合、口碑两种。老郭浸淫行业20年,期间在菲律宾从业三年,是位喜欢各种巧克力的非典型上海男士,只有说起商业时才两眼发光,“综合的,也就金鹰、银泰、王府井这些。单项的,对供应商最好的可能是王府井百货?”

 

我又提了天虹、广百等百货企业在国内的发展,他说那些不算,出了本地就不行,但把之前的王府井替换成了华地。这让我有些惊讶,江苏之地有金鹰,竟还有华地争雄?

 

 

截至11月24日数据,我特意去看各大百货商业上市公司市值和利润,感慨别有洞天。按市值排行,港股前三依次是金鹰国际商贸(190亿元港币)、银泰商业(181亿元港币)、华地国际控股(101亿元港币),茂业是88亿元港币。而在沪深上市的王府井、天虹、大商的市值都在七八十亿元人民币左右(1元人民币=1.2724元港币,全文不再另行换算),昔日百货上市公司领先企业百盛集团、新世界百货中国市值跌至七八十亿元港币。从增长率来看,银泰商业已在百货业内上市公司多年稳居第一。

 

不禁要问为什么,以及将来会怎样。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百度、腾讯和国美、苏宁的市值,分别为315亿元人民币(50多亿美元)、3371亿元人民币(500多亿美元)、8000多亿元港币和200多亿元港币、800多亿元人民币。新浪是web1.0时代的英雄,百度凭搜索技术解构门户并称雄武林,腾讯则是社交定天下。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近年频频亮相,譬如上周苏宁硅谷研究院设立时演讲,不具名提到去年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亿元对赌。“一位地产业的企业家,一位互联网业的企业家,都是我的好朋友,在做未来中国零售份额的对赌,这不是干涉零售业内政吗?”另一句是同样不点名说国美电器和黄光裕,曾对黄说“苏宁做不过你就送给你。”

 

要佩服张的豪情、霸气,黄出事后国美发展减速,苏宁在电器连锁业称雄。而他承认马云和王健林是自己的好朋友,则有些出人意料,今年初提案建议全国人大直指“网店税收漏洞”曾惹阿里系天猫与苏宁参与网络与媒体争论,针锋相对。

 

不得不说,这点是互联网企业公关或媒体带坏的,苏宁开始做易购后也不同了,阿里腾讯之争尤甚,比如“微信屏蔽来往链接”“淘宝封杀微信”等争议,而一些腾讯和阿里任职高层的朋友都曾私下笑谈“其实几家的创始人大佬都是好朋友,惺惺相惜,都是下面的人搞坏了。”

 

有人从洗手间看商场管理,从客流估商场销售,在基层员工的服务中读出企业文化,公司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则展现愿景,上市公司市值尤其是理性的港股市值则体现更为结构化和面向未来的企业价值变化、商业模式趋势。

 

中国零售业上市公司里的苏宁云商、银泰商业、金鹰国际商贸、华润创业,是中国零售商业模式的重要代表。三个维度见真章,如企业开放程度、创始人精力分配、未来十年规划。也是民营和国企、开放和更开放、苏商和浙商、主业和多元发展之争。

 

苏宁似乎什么都自己做,电商、物流、银行,甚至发展百货,希望未来十年成为国际化的世界级大企业,比肩全球一流企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近东开始高调为公司站台,这是实力和风格。如果非得找家互联网公司,阿里异曲同工。

 

金鹰是百货业内连锁标准化楷模,每个门店都不差,总部集权,是百货业内标志性模式之一。而创始人、董事长王恒亲自掌舵,经营百货、地产、酒店。今年的战略发布会上,金鹰集团宣布全面启动向全生活化百货的战略转型,来满足顾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银泰商业是百货业的另一种模式代表,甚至被称为“传统零售业叛徒”,是改革创新、拥抱互联网的代表性企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沈国军目前三分之一时间用来处理公司日常经营,三分之一时间用来考虑公司战略布局,而另外三分之一时间就是用来学习,而工作的主要精力又在菜鸟网络。今年七月发布的银泰集团未来十年战略显示,六大业务方向为商业零售(以银泰商业为代表)、商业地产、矿产资源、投资业务、金融业务、智能物流。

 

商业模式之争,五年可见端倪,十年定乾坤。苏宁云商、银泰商业、金鹰商贸、华润创业等企业在过去十几年证明了各自模式的成长性和发展性,成业内翘楚。期待未来十年。(联商网特约评论)

 

 

林尚玉 商业观察与生活发现

 

 

「长亭外」微信公众账号:

1.搜号码:changtingwairen  

2.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