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前天发布iOS5.1版本,我下载更新后,立刻把微信群“银泰和她的媒体朋友们”从40人上限扩充到100人上限,目前群成员共58人。

 

如果你在11月14日前问我对微信群的看法,就可能被我误导,因为我不懂,没有真切感受。

 

我后来开始了五个微信群的有趣故事。才明白:微信群的创建、参与,有时候撬动的,是你整个世界的情感与逻辑。

 

出于好奇,得到领导支持,14日傍晚开设“银泰集团庆新闻中心记者临时群”。新闻通稿不再打印,提问马云、沈国军的话题可以提前交流……集团庆结束后,11月22日我提议散群,被许多记者挽留,于是换群名为“银泰和她的媒体朋友们”后沿用。

 

陆童鞋说,“反正杭州没有哪个企业想到把我们这些记者聚在一起,觉得挺有意思的”。

 

提议散群的同时,我开始了另一个群“Hi”的发展。这个群,往大了说,是中国民主在微信群的试验。我参考了华夏同学会的会员发展机制:由我发起,创始成员3人,此后每位新成员需要原成员全票通过才得以加入。

 

刚开始,大家半信半疑,又兴致勃勃。我提名了一个候选成员,是大家都熟悉的,全票通过。第二天,又提了两个,通过一个,另一个因为有两个老成员没说话,就暂时搁下了。

 

此后七天的12月1日,长亭会满月聚会在湖畔居,我请Hi群成员之一鲁童鞋向其他成员引介聚会现场同为微信群“长亭会”、“银泰和她的媒体朋友们”成员的两位。次日,Hi群投票,全票通过,增加了两人。

 

二十几天过去了,暂时没有新增成员。关于民主,我们多数人还没有准备好?微信群,需要线下活动催热,这是热门的020。我仍然坚持,我和大家一样珍视这次尝试。

 

长亭会杭州湖畔居茶聚

 

另一个群,目前12名成员,是11月26日为长亭外满月聚会提前设的“长亭会”(回复关键词“长亭会”三字可查阅12月1日聚会后的十人谈和合影)。亭友们有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14 为聚会亭友订制杯子,@Lestirra 发来“送别”钢琴曲语音……

 

我打算扩充它,首期开放38人名额,长亭会群50人作为目前长亭外微信公众号809名订户的6%代表。长亭外,是你们的关注、分享和推荐,走到今天,是: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发现生活和洞察中国零售。

 

 

长亭会微信群申请,三天内留言真实信息发申请有效。我期待:1.你喜欢与其他亭友即时互动;2.认同长亭外“三观”;3.更好奇、热情的亭友。

 

不算工作群,我还建了两个都是四人组的群,第一个是“四骑士”,这个群的成员不会变。11月3日,我们四个发小,在衢州聚了一次,从杭州、上海、衢州等三地会和的好朋友。从那以后,四人再没一起见过面,但我们在里面不间断分享近况和讨论故乡与前程。(发送关键词“朋友”两字可查阅文章《少年和四骑士》)

 

12月12日深夜,我们在长安街最高楼的北京银泰中心顶楼北京亮餐厅聊天,直到13日凌晨两点半才散,建了在座的微信群“潇洒走一会”。她们都是极聪明、敬业的人,可是这还不够,更开心才是硬道理,生活本该是至高无上的。

 

老六当初做饭局召集人,是方便大家喝酒,老男人和文艺女青年海侃。我建的这些微信群,跟长亭外微信公众号异曲同工,是帮助大家发现生活乐趣和美,一起偶尔关心中国零售商业。但微信群,只在激发、互动,本质上,还取决于“你”是怎么样的人。就是这样。

 

当然,彼此最重要的一些人,远不必微信群,深爱的男女,夫妻。散步、见面、拥抱、喝茶、聊天……这些才是世上最简单、最重要的沟通。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发现生活和洞察中国零售

 

 

关注「长亭外」微信公众号:

1.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通讯录-添加-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